走出大山 网红女工直播带货

2020年08月07日09:33  来源:宁夏日报
 

   “亲们,感谢来到我的直播间,今天给大家带来我们宁夏产的枸杞和金丝皇菊,请支持购买!”8月3日,在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马燕正在手机直播间向粉丝推销宁夏特产。

   从农村妇女到扶贫车间的“网红”主播,马燕的人生实现了逆转。“小康生活,就是走出大山,过上和城里人一样的体面生活。现在我每个月有3000元左右的稳定收入,日子过得一天比一天好。”马燕的言语中充满自信。

   2012年,从固原市原州区中河乡移民到永宁县闽宁镇原隆村,马燕一家11口人希望过上好日子。

   “在老家虽是靠天吃饭,但都习惯了。搬到这里,水田不会种,就连烧炕取暖的柴禾都不知道去哪里找。想带着娃娃逛个集市都不敢,就是因为兜里没钱。”回想起初到原隆村的“尴尬”,马燕搓起了双手。

   要脱贫,就得干起来。

   2013年,在一远方亲戚的介绍下,马燕的丈夫马文波在银川市建筑工地干上了小工,用工高峰期,每天能挣100元。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只要人努力,日子就能过好。”马燕说,随着家人相继外出打工,全家年收入超过5万元,生活逐年向好。

   2017年,马燕家花销近10万元盖起了6间红砖琉璃瓦房,屋内添置了沙发、液晶彩电、洗衣机、冰箱等家具家电。

   2018年,小叔子结婚,家里没借别人一分钱,将婚礼操办得很体面。

   2019年9月,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落户原隆村开始招工,和家人商量后,马燕积极报名。经过培训,她当上了分拣工人。

   “小时候家里条件差,我只上了几天学,就被喊回家照顾妹妹,心里一直很遗憾。现在,能有机会在家门口上班,就要努力去改变自己的人生。”从围着锅台转的农村妇女到扶贫车间工人,马燕有自己的想法。

   为了实现自己的梦想,马燕十分珍惜这份工作。不认字,很多活儿干不了,她很用心去学习。上班时,她向车间有文化的姐妹请教;下班回家后,她又在读小学二年级儿子的帮助下学认字写字。

   “现在简单的字认识了不少,车间人手紧张时给产品包装贴标、扫码出库,这些工作我都能干。”对于自己的成长,马燕很知足。

   今年4月,闽宁禾美电商扶贫车间在网络平台开通“闽宁巧媳妇直播间”,要挑选6名女工直播带货,销售宁夏枸杞、黄花菜、红枣等农产品,马燕也被选做主播。

   “有了稳定的工作和收入,生活也越来越幸福。以前,我从未出过远门,这两年相继去了新疆和福建,外面的世界很有吸引力。”马燕说,现在她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们能有出息,她能抽时间带着公婆外出开开眼界。

<p>    <p  align=

  马燕在直播间向粉丝推销宁夏农产品。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