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上半年接待国内游客1557.71万人次 恢复至上年同期的53.15%

新晋11个五星级乡村旅游点,26个四星级乡村旅游点

2020年07月20日10:2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7月20日电(赵茉钰)2020年上半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对文旅行业带来的不利影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围绕“六保”“六稳”开展工作,有力促进了宁夏旅游行业的振兴。据宁夏旅游统计第三方调查公司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上半年全区接待国内游客1557.71万人次,恢复至上年同期的77.95%;实现旅游总收入80.78亿元,恢复至上年同期的53.15%,恢复程度高于全国平均水平。特别是五一期间,全区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恢复至2019年的72.6%和88.94%,比全国高14个百分点和48个百分点。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扎实推进“一个景区带一个村、一个文旅企业带一个村”的帮扶活动,第一批16家文旅企业和16个脱贫攻坚挂牌督战村(社区)已正式结对开展帮扶。宁夏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做法受到国家文化和旅游部的表扬。全区乡村旅游重现活力。2020年上半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出台《宁夏回族自治区乡村旅游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宁夏乡村旅游示范点评定标准》《宁夏特色旅游村评定规范》,指导和规范全区乡村旅游建设。评定命名了11个五星级乡村旅游点和26个四星级乡村旅游点,组织和指导各市县区旅游企业推出28条新的乡村游旅游线路。上半年,全区农家乐接待游客115.26万人次,收入为0.58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46.50%和50.43%。

为了丰富了景区旅游消费项目,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先后开展了“旅游+体育”、“旅游+非遗”、“旅游+演艺”进景区活动。2020年上半年,全区A级景区接待游客525.4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为1.77亿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46.50%和37.90%。其中,沙坡头景区上半年累计接待游客20.74万人次,实现营业收入2913.23万元。通过一系列数据分析,景区主要收入仍以景区项目体验为主,新增休闲度假产品(星星酒店)成为景区主要增长点,自4月1日运营起(主体仍建设中,目前以木屋别墅B区为主营点),截止6月30日累计接待游客0.48万人次,累计经营收入225.48万元;预估7月酒店入住率达95%,实现营业收入160万元。根据市场需求B区增建40余间木屋别墅,在8月初可投入接待运营。9月实现120间预订。

同时,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狠抓旅游营销推广工作,组织和指导区内旅游企业主动与旅行社对接,打造特色旅游产品,调整发布在同程旅游网上的宁夏旅游产品以适应市场需求的变化。为了迎接跨省旅游的到来,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积极准备策划了“烽火长城”千车万人自驾游大会、“烽火长城、小小骑士”和“来宁夏,跟着大咖拍星空”等文旅活动。

此外,2020年上半年,全区新增11家旅行社,为旅行社业注入了新鲜血液。疫情期间,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组织导游培训,新导游参加培训4000人次。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进一步完善了安全预警机制和紧急救援体系,构建起了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了精准动态监管,为下半年开放跨省游提供了扎实的安全生产保障基础。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