拧紧农业用水“龙头”

2020年07月12日07:46  来源:宁夏日报
 

   “我们这片麦田,是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种植的,与常规大水漫灌种植的小麦相比,麦穗更饱满,亩穗数更高。”近日,平吉堡农场滴灌一体化高效节水技术集成与示范基地,宁夏农垦农林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主任马文礼指着丰收在望的麦田说,“预计亩产量达600多公斤,比大水漫灌高出约100公斤。”

   据介绍,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可实现节水、节肥、节地、节工,增产、增效,其中节水50%以上,节肥30%以上,增产15%以上。

   近年来,宁夏农垦集团坚持走高效节水现代农业发展之路,以此实现粮食安全、农民增收、企业增效目标。“目前,我们的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已形成完整体系,除水稻外,在其他作物上均可应用,已在设施农业和蔬菜产业实现全覆盖,垦区各类作物高效节水示范应用面积达30万亩左右,在全区及周边地区推广辐射近百万亩。”马文礼说。

   位于青铜峡市瞿靖镇友谊村的宁夏鑫茂祥运输有限公司供港蔬菜种植基地,嫩绿的菜心叶肥苗壮,上方的喷头来回转动,细小的水滴均匀地喷洒在叶面上,为其补充水分和营养。

   鑫茂祥公司总经理刘代兵告诉记者,公司种植的7300亩供港菜全部采用高效节水喷灌技术。

   “这块地如果大水漫灌,一茬菜最少需要400立方米水,采用滴灌水肥一体化技术,用水量是过去的三分之一。”刘代兵说,高效节水灌溉不但节水,更省肥。大水漫灌,土壤里的肥料60%会随着农水流失或渗入地下,不仅造成浪费,而且污染土壤和水源。水肥一体化技术将蔬菜所需要的肥料融入水中,直接喷到蔬菜叶面或根系,减少了病虫害,提高了作物品质,“水肥一体化技术的使用,使蔬菜亩产由过去的250公斤提高到了500公斤,节约成本40%至50%。”

   2011年以来,宁夏全面推广节水技术,助力绿色发展。通过大力发展以喷、滴灌为主的高效节水灌溉,融合水肥一体化技术,推进全区耕地水土资源优化配置,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全区建设高效节水、旱作节水农业示范区23个,改善农田灌排条件,发展高效节水灌溉56万亩。(记者 张瑛)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