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1.99亿元为老旧小区“塑颜”

2020年06月28日08:04  来源:宁夏日报
 

  “争取在3个月内完成改造工程,配套建设活动室、物业办公室、医疗室、便民菜店等功能室。”6月24日,固原市组织发改、城管、住建等部门前往老旧小区改造现场,就居民关心的问题答疑解惑。今年,固原市投资1.99亿元,对2000年前建成且基础设施失修失管严重的5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共涉及133栋楼、4127户居民。

这次集中改造的老旧小区是在征求原州区各街道办意见的基础上,通过现场勘查、走访听取居民意见后确定的。被改造的小区因年久失修、管理不善,均存在上下水、供暖管网、电气线路老化、破损严重等问题,屋顶漏水、没有照明、私搭乱建、居住环境差等问题直接影响到居民的正常生活。

得知自己所在的清秀苑小区被纳入改造范围之内,今年72岁的居民杨志有显得特别高兴,他时不时到项目部询问工程进度。清秀苑小区始建于1975年,共建5栋楼,有住户328户,是固原市现存使用年代最久的居民楼之一。限于当年设计和建设能力,该小区一直没有安装供暖管道,居民使用燃煤取暖几十年。看着施工队陆续进驻现场,今年70岁的张秀琴早早将煤房腾空,配合拆除;74岁的马万智动员家人将旧炉子送到废品收购点,又把家里收拾了一番,方便施工。

老旧小区改造围绕解决居民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对小区上下水、供暖管网进行更换,铺设燃气管道,配建充电桩、门禁系统;配套完善院坪硬化、绿化、路灯监控、大门等基础设施;对未进行过节能改造的外墙保温层、楼顶防水层、窗户、雨落管进行更新;整治私搭乱建,配套物业管理。

固原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改造将老旧小区打造成拥有多种功能的“新小区”,进而提高居民生活质量。(记者 剡文鑫)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