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倍努力 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

2020年06月24日07:46  来源:宁夏日报
 

【回放】 6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时强调,要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优化国土空间开发格局,继续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抓好生态环境保护。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6月23日,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项目工地,工人们正铆足劲加紧施工。“目前,工程进度已经完成50%。这是自治区和银川市的重点民生工程,主体工程建设计划年底前完成,并实现通水调试。”银川市第一再生水厂副总经理任士兵说。

“我们将认真践行社会责任,把再生水厂建好、用好,为保护好母亲河作出应有的贡献。”任士兵说,银川市再生水项目总投资15.04亿元,是自治区和银川市节约水资源、保护母亲河的重要举措,项目建成后将集污水处理、再生水利用、科普教育为一体,形成辐射周边的活力圈、生活圈和生态圈。

“我们将以黄河水生态环境质量改善为核心,坚持上下游统筹、干支流共治、左右岸齐抓,全力推进‘五水’共治,通过实施一批水生态修复项目,全面打响新时代黄河保卫战,为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贡献力量。”自治区生态环境厅有关负责人说。

6月22日,宁夏志辉砂石有限公司厂区,工人正在拆除露天的生产设施设备。“1个月内,我们要把这些设施全部拆除。我们将全力以赴做好矿山治理,以更加严格的标准和要求打造绿色矿山,实现有序开采。”宁夏志辉砂石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袁成说,该公司已经按照绿色矿山建设要求,建成可以光伏发电的环保车间,实现了主体厂房、各生产环节全封闭运行,建成27万立方米的蓄水池,实现水资源循环利用。

“截至目前,我区通过连续3年开展绿盾专项行动,排查自然保护区人类活动点位2646处,整改完成率达99.47%,其中贺兰山、六盘山、罗山自然保护区整改完成率达100%。”自治区生态环境厅自然生态保护处负责人说,贺兰山是我国重要自然地理分界线和西北重要生态安全屏障,“我们深感责任重大,使命光荣,将加倍努力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持续推进贺兰山、六盘山、罗山生态保护与修复工作,积极维护好生态环境安全,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p>    6月23日,黄河与湿地、荒漠融为一体的石嘴山市惠农区银河湾景区。该景区挖掘资源禀赋,逐渐形成以了民俗文化、休闲娱乐、生态养生、观光采摘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                                                                        本报记者 钱建忠 摄</p>

6月23日,黄河与湿地、荒漠融为一体的石嘴山市惠农区银河湾景区。该景区挖掘资源禀赋,逐渐形成以了民俗文化、休闲娱乐、生态养生、观光采摘为特色的乡村旅游产业。 记者 钱建忠 摄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