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

——三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0年06月15日07:45  来源:宁夏日报
 

天下黄河富宁夏,塞上江南风景异。习近平总书记此次视察宁夏,对黄河予以特别关注。

在黄河吴忠滨河大道古城湾砌护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中华民族和中华文明赖以生存发展的宝贵资源。自古以来,黄河水滋养着宁夏这片美丽富饶的土地,今天仍在造福宁夏各族人民。宁夏要有大局观念和责任担当,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坚持综合治理、系统治理、源头治理,明确黄河保护红线底线,统筹推进堤防建设、河道整治、滩区治理、生态修复等重大工程,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在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总书记说,要注意解决好稻水矛盾,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在听取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工作汇报后,总书记指出,要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实施河道和滩区综合治理工程,统筹推进两岸堤防、河道控导、滩区治理,推进水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统筹推进生态保护修复和环境治理,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

这些重要指示,为包括宁夏在内的黄河流域地区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促进高质量发展、保障黄河长治久安指明了清晰的方向,注入了新的动力,凝聚起再出发的信心和决心。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始终把生态文明建设置于国家全局战略来考量。

对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一直十分关注和重视,系统擘画治水兴水的科学蓝图。此次总书记明确提出,宁夏要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既是着眼于宁夏在黄河流域的生态定位、在国家发展大局中的生态地位,赋予宁夏的重大战略任务、重大历史使命和重大发展要求,也是对4年前视察宁夏时强调“要持续建设天蓝、地绿、水美的美丽宁夏”等要求的延续和发展,更是对自治区党委和政府贯彻“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要求的充分肯定,具有重大的方向性、前瞻性、战略性和指导性意义。

作为沿黄9省区中唯一全境属于黄河流域的省份,宁夏因黄河而兴、因黄河而美,在更加珍惜黄河、精心呵护黄河中义不容辞、责无旁贷。努力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意味着宁夏必须先行一步、探索实践。赋予宁夏保护黄河、治理黄河重任,意味着宁夏必须担当职责、负重前行,必须从国家战略全局中、在全国生态体系中、在黄河流域协同治理中,来看待自身的定位和发展,跳出一时一域,考虑“国之大者”。只有做到“对国之大者要心中有数”,关注党中央在关心什么、强调什么,深刻领会什么是党和国家最重要的利益、什么是最需要坚定维护的立场,才能以更强的大局观念和更高的责任担当,坚决守好改善生态环境生命线,在先行先试中蹚出一条黄河治理与利用的新路子。

跳出宁夏一域看黄河,站位全国大局谋发展。这对宁夏而言,既是艰巨繁重的挑战任务,也是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全区各地各部门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牢记总书记的殷切嘱托,以强烈的大局意识和责任担当,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统筹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要精心呵护黄河,把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作为重中之重,抓好黄河安澜、保护修复生态、优化资源利用、优化城镇布局、加快生态建设、发展黄河文化等重点工作,落实好用水“四定”原则,坚决守住黄河保护的红线底线,把建设先行区的历史机遇变成推动发展的蓬勃动力。

“不尽黄河浪有声,凭谁击水起鲲鹏?”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守好生命线、建设先行区,我们定能不负重望,以感恩之心尽好保护黄河之责,以奋进发展之势推进美丽新宁夏建设。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