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开展端午节前粽子专项抽检

2020年06月22日10:00  来源:宁夏日报
 

端午节将至,自治区市场监督管理厅开展了粽子食品安全专项抽检,共抽检33批次,其中,宁夏本地生产的18批次,外省生产的15批次。此次监督抽检的检测项目包括苯甲酸及其钠盐、山梨酸及其钾盐、糖精钠、安赛蜜、菌落总数、大肠菌群等。经检验32批次合格,1批次不合格,总体合格率为97%。不合格样品是宁夏乐口福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乐口福香粽(蜜豆味,生产日期为2020/5/27),不合格项目为商业无菌。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产品,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已责成食品生产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督管理局采取查清产品流向、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并依法予以处罚。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发出提示,消费者在选购粽子时应从正规渠道购买。挑选真空包装粽子、塑料袋或铝箔袋粽子包装应完好,要注意观察包装袋是否有破损、漏气或胀袋等现象。还要闻粽子是否有霉味等其他异味,清香味浓郁的粽子食用时风味更好。要注意查看粽子外包装是否有印刷清晰的厂名、厂址及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尽可能挑选出厂时间较近的产品。在购买粽子时,不要过于追求粽叶的颜色。一般情况下,墨绿、黄绿、淡黄都是正常的。含有杂粮或杂豆的粽子需要较长的蒸煮时间才能煮熟煮透,特别是肉馅粽子等含油脂较高,更应当煮熟煮透后食用。新鲜粽子每次要少量购买,即时食用,食用剩余的粽子应及时冷藏或冻藏。常温粽子可直接在室内阴凉处存放,也可在冰箱冷藏室存放;开袋后的常温粽子同样需及时冷藏或冻藏。粽子属于高糖、高淀粉、高能量食物,糖尿病、三高、肝胆等疾病患者一定要控制食用量。身体健康的人,一次也不宜过量食用,以免胃肠负担过重,造成消化不良。

消费者端午节期间如果发现食品安全问题,可拨打投诉举报电话12315。(记者 陶涛)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