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州区张崖村:脱贫路上“谷”往“金”来

2020年06月19日16:58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穿过广袤的田野和蜿蜒的山路,位于大山深处的原州区头营镇张崖村随之映入眼帘,连片的耕地簇拥着263户人家,炊烟在山坳里徐徐飘荡。在张崖村村委会的办公室里,笑声不断,大伙相围而坐,各自忙着手头的工作。“看来还要加把劲,刚又有顾客打电话要订购些咱们的小米呢!”宁夏政府办公厅派驻张崖村第一书记薛立华挂完电话,笑呵呵地说。

听完薛立华的话,69岁的村民张会手底下更是麻利,他熟练地通过分装机和塑封机,将小米按斤分袋包装。“驻村工作队都很照顾我们这些老人,有什么轻松的活优先交给我们做,帮助我们增加收入。”不一会儿,一袋袋装好的小米被装进了包装盒,村委会主任张勇按照顾客的订购分别堆放开来。2019年2月,自治区政府办公厅薛立华同志被选派到张崖村驻村扶贫,张崖村位于原州区头营镇东南方,距离镇政府约28公里,位置偏远,全村263户66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55户185人,村集体经济缺乏活力,没有主要产业,这就是他任第一书记后面对最大的难题。

 考虑到张崖村土地肥沃,适宜谷物的生长和发育,但由于群众以前种的是品种老、亩产低、口感差,卖不上好价钱。通过驻村工作队联系宁夏农林科学院的小杂粮种植专家,引进耐旱高产的“张杂谷13号”,承包耕地1000余亩,争取到自治区农科院62万元资金建设渗水地膜谷糜示范基地,种植谷子750亩、糜子300亩,并联系自治区农科院固原分院对农民的种植技术和理念进行培训。

经过一年的努力,2019年底,张崖村谷糜产值达87万余元,出售苜蓿草收入10万元,并给建档立卡户争取种养殖产业等到户项目补贴资金51万元,帮助56户建档立卡户实施了牛羊养殖、圈棚改造、玉米和土豆种植等项目。通过谷糜基地、牧草基地的建设,宁夏山豆子公司、固原瑞春杂粮公司、六盘山特产馆、吴忠农投集团公司等先后与张崖村集体合作社达成合作意向,进行订单收购,向宁夏山豆子公司销售谷物30吨,吴忠农投集团公司销售紫花苜蓿干草400吨。截至目前,全村脱贫53户184人,仅剩2户4人未脱贫,退出贫困序列,贫困发生率由2017年的7%降至今年的0.5%,远低于国家3%的标准。

史卫东是张崖村“张杂谷13号”种植大户,“去年我租地种了120亩谷子,种子和地膜都是村里免费发放。销路方面,有薛书记联系的爱心购等电商平台,我自己也能拓展一些,再说咱们的谷子品质好、粘稠度高,熬粥能熬出厚厚的油皮,根本不愁卖。去年光卖谷子,我家就挣了7万多元,加上卖羊羔和牛的钱,总收入超过了10万元呢。”史卫东对驻村工作队的工作赞不绝口。

 “今年,我们将谷物种植面积扩大到3300余亩,收入肯定比去年好呢。目前,驻村工作队正在积极协调固原水利设计院,争取项目,并引入沈家河水库,通过滴灌将旱地变为水地,进一步增加谷糜产量。同时,帮村里的孤寡老人再种上一些,让扶贫的工作实效看得见、摸得着。”谈起脱贫攻坚工作,张崖村支书石宗信心满满。(阎梦婕、刘虎)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