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灵武市:创新金融服务模式 助力乡村振兴产业发展

2020年06月16日09:2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16日电 近日,灵武市针对“三农”产业资金需求“小金额”、“短周期”、“无有效抵押物”等特点,与蚂蚁金服合作,创新实施普惠金融、智慧县域、产业金融项目,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新县域服务模式,全面助力乡村振兴。

“普惠金融”项目针对农村地域广阔,农民居住分散,金融机构难以实现全覆盖,基础金融服务薄弱等突出问题推出随借随还的金融服务模式。该项目落地后,灵武市农村地区群众能够获得1000元-30万元内、3分钟申请、1秒钟审核放款、0人工干预的快速小额贷款,实现了整个申请流程由农户在手机客户端独立完成,解决农户、农业经营主体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的实际问题,以灵活便利的金融服务方式降低农户发展多元化经营的门槛,带动相关联产业发展,助力消费复苏回暖,解决群众创业资金需求,激发乡村经济活力。

“智慧县域”项目精准对接灵武市社区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和智慧城市建设工程,通过建立区域专属数据库和授信模型,在支付宝城市服务频道开设“智慧灵武”服务平台,整合疫情服务、生活缴费、公积金等事项,立足县域实际向灵武辖区内居民提供个性化“互联网+”服务,推动服务平台与服务对象面对面、点对点联系互动,实现便民服务“一网通办”。

“产业金融”项目依托网商银行数字技术优势,通过对涉农信息、卫星遥感数据的分析建立授信模型,精准对接产业发展需求,立足企业规模、产业特点、抗风险能力等因素深入分析、准确研判,为企业提供定制化、个性化融资服务。为灵武现代农业“五大基地”建设、奶产业百亿集群等重点项目建设提供金融助力,以及为智慧农牧业、城市休闲观光农业等新产业、新业态提供金融支持,推动农业产业调结构、转方式、提质量。(赵茉钰 陈玉华)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