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宁夏频道>>本网原创

高质量推进先行区建设丨宁夏灵武市:立足优势 稳步发展

记者 刘峰
2021年08月26日18:03 |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小字号

灵武航拍。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宁夏灵武市古称灵州,地处黄河金岸,是一座拥有2200多年历史的千年古城。

“近年来,灵武市主动对标自治区‘九大产业’、银川市‘三新产业’布局,立足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着力构建‘1535’生态经济体系,稳步推进灵武经济发展。”银川市委副书记、灵武市委书记刘国强介绍。

2020年,灵武市位列“中国县域综合实力百强”第96位、“中国工业百强县(市)”第85位,全面小康指数跻身全国县级市百强第93位。

今年上半年,灵武市经济在延续去年恢复增长的基础上,保持了稳中加固、稳中有进的良好态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4.78亿元、同比增长7%,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人分别为15622元、8578元,同比增长11.9%和9%。

灵武白土岗奶牛养殖基地。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黄金奶源带” 打造“高端奶之乡”

在灵武市蒙牛乳业(宁夏)有限公司乳制品生产建设项目工地上,机械轰鸣。运输钢筋、混凝土等建筑材料的大货车排队驶入工地,工人们在各个点位争分夺秒赶工期、抓进度。

蒙牛集团(灵武)西北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是自治区重点项目之一。乳制品加工厂项目规划用地587亩,设计产能4500吨 (含500吨浓缩奶),全部采用全球先进的生产线,计划总投资25亿元,于2021年3月开工,计划2022年6月建成投产,并配套建设智能工厂、奶源基地及包装、饲料等项目。

近年来,灵武市紧盯宁夏奶产业和银川市“三新”产业布局,立足“黄金奶源带”区位优势,聚焦打造“高端奶之乡”目标,高标准建设占地149平方公里的现代养殖基地。目前,奶牛存栏已达10.2万头,日产鲜奶1200吨,预计年底奶牛存栏数将达到15万头。

宁夏国斌亚琦纺织有限公司制衫车间。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资源禀赋 构建生态经济体系

绿色食品加工业积厚成势。在灵武市,兴唐大米连续三届入选“中国十大好吃米饭”,露地瓜菜走俏全国。6.8万亩灵武长枣通过与“好想你”集团“联姻”,实现深加工产品的多元拓展,棚育栽培设施长枣,通过冷冻保鲜技术植入,实现了长枣四季常鲜。

同时,灵武市着力构建多链并行、多元布局的现代纺织产业格局,浙江新澳、爵派尔、舜昌亚麻等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强势入驻。上半年,纺织服装产业产值较去年同期增长3.8倍,全年将实现产值12亿元以上,灵武羊绒产业重回优势。

“循环经济产业向绿色转型,牢牢守住环境保护底线,推动循环经济产业向规范化、高效化、高值化、生态化方向发展,10万吨再生铜、20万吨再生铅等一批重点项目显效发力。”刘国强说,上半年,循环经济产业产值同比增长2.3倍,全年将实现产值50亿元以上。

灵武西湖。灵武市委宣传部供图

立足群众所需 加快推进民生建设

青石板道牙,抛光花石栈道,面包砖停车场……这样一个花园式小微景观,就建在了灵武市崇兴镇中北村村民家门口,取代了废弃的羊圈、牛圈。今年,灵武市继续坚持“生态优先、富民为本、绿色发展”定位,通过城乡环境整治、集中供热改造、绿化改造提升等措施,不断提升城乡环境,改善居民居住环境。

目前,高标准重点小镇、高质量美丽宜居(特色)村庄、国道211、省道308改扩建等一批重点项目正在加快建设,雨污分流、老旧小区节能改造、七幼、八幼等一批民生工程基本完工。

此外,灵武市率先启动创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示范市。银川二中灵武分校正式招生,全区县级规模最大、功能齐全、设施先进的灵武市职业教育中心、灵武市人民医院建成投用。校园足球、全民健身等工作走在全区前列,跻身全国县域足球典型,荣获国家卫生城市,成功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群众获得感更加充盈,高质量发展的成色更足、底色更靓。

(责编:阎梦婕、贾茹)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