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鼓舞了贺兰干部群众的干劲——

走好现代农业路子 让农民获得更多实惠

2020年06月15日07:51  来源:宁夏日报
 

【回放】6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银川市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视察时强调,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要探索建立更加有效、更加长效的利益联结机制,确保乡亲们持续获益。要注意解决好稻水矛盾,采用节水技术,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保护好黄河水资源。

6月15日,记者再次来到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这里鱼、蟹、鸭与水稻共生,稻田旁还有小木屋、垂钓餐饮区、农耕文化展示及科普教育长廊,游人络绎不绝。

近年来,现代特色农业和文化旅游业如雨后春笋般发展起来,不仅实现了产业融合升级,也为农民创造了更多的致富门路。贺兰县常信乡四十里店村通过稻渔种养业融合发展的创新做法,形成了“稻渔综合种养”的生态循环农业模式,走上了休闲观光农业的发展之路。同时,通过土地流转费、劳务费、年底分红,确保了发展成果同农民共享,将“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落到实处。

“我家流转了17亩土地,每亩能拿到800元流转费。平时还可以在园区打工,每天收入130元。”正在插秧的61岁村民沈正新高兴地说。58岁的村民刘金凤流转了20亩土地,现在每天和邻居们来园区打工,觉得日子越来越有奔头。

贺兰县稻渔空间乡村生态观光园从最开始种有机水稻,逐渐发展稻渔立体种养,如今形成了休闲观光农业。

游客在这里可以体验农耕、垂钓等,还可以通过信息平台追溯有机水稻、有机瓜果等产品质量。目前,园区年产大米260万公斤,接待游客20多万人次,带动周边农民80人就业。园区内188户农民通过土地入股,可得到保底分红和二次分红,亩均增收850元。

“总书记在视察过程中,一边走一边看一边问,一产种植的是什么、养的是什么,怎么去循环、如何实现循环农业。我们介绍二产加工的是水稻,三产是把现代农业跟旅游业结合到一起。”贺兰县委相关负责人说,我们将进一步引导农民参与到农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突出农民主体地位,把保障农民利益放在第一位。进一步提升现代农业的种植水平,调优全县的产业结构。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以农业为基本依托,积极发展节水型、高附加值的种养业,通过产业链条延伸、产业融合、技术渗透、体制创新等方式,将资本、技术以及资源要素集约化配置,拓宽农民增收渠道,达到一二三产业融合联动发展。持续将生态优势转化为富民惠民的经济优势、发展优势,为人民群众创造更大的生态红利和福祉。”贺兰县委相关负责人说。

“我们将牢记总书记嘱托,努力解决好稻水矛盾,走好现代农业的路子。”贺兰县稻渔空间负责人赵建文说,我们依托有机水稻立体生态种养和名特优新水产品养殖等特色优势产业,开展休闲农业示范创建,提升了农产品品质,提高农业综合效益,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继续大力推进现代农业,发展节水农业,让农民获得更多实惠。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