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什么是小康生活?宁夏西海固大爷这样说

2020年06月14日21:1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14日电(记者 刘峰)“早上包子也吃、稀饭也喝,中午吃的是臊子面,晚上还有羊排,一天三顿样样好,旧社会哪有这样的生活?现在生活改善了,穿戴好、住房好、吃喝好,感谢政府、感谢党!”什么是小康生活?67岁的宁夏西海固农民戴天福大爷面对镜头唠起了家常。

细雨霏霏,山城清爽。走进宁夏固原市原州区中和乡梁云文化大院,浓厚的民间艺术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跟着锣鼓的节奏,仪程官诵唱着极具地方特色的“欢迎”词,立刻吸引大伙儿围拢上来欣赏。

“现在和过去的生活相比,简直是天差地别。如今国家强盛了,外国都跟着我们中国学,我们坚信,只要跟着党走,农民的日子就会越来越好。”话罢,戴大爷即兴为大家表演了一段自编的快板书。

作为梁云文化大院的“台柱子”之一,戴大爷的原创快板书在乡里乡亲中很受欢迎。只要看到国家有重要新政策颁布,他都会结合老百姓的生活编排一个新节目,让文化大院的内容更加丰富多彩。

67岁的戴天福大爷登台表演

据介绍,占地面积1500平方米的梁云文化大院,设有乡村舞台、文化遗产陈列馆等4处宣传文化活动阵地,这里每年定期组织群众编排演出皮影、传统秦腔、眉户剧、快板舞蹈、小品小戏等节目,还举办刺绣、剪纸等培训班,活跃乡村群众文化生活。

村里的文艺爱好者们纷纷登台一展才艺,还开起了直播

“梁云文化大院是在民间文化自乐班基础上创办的民办公益性文化基地,是固原市原州区成立最早、最具代表性的一家文化大院。最初由村里致富能人带动文艺爱好者自发举办,后来越办越红火,2012年,在原州区委、政府的支持下,挂牌成立了文化大院。”原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母广玲介绍说。

大院的主人梁云表示,文化大院的创办丰富了村民农闲生活,提高了村民文化素质。“以前大家没事干就坐一起喝酒、赌博,有的甚至小偷小摸。现在有了文化大院,乡亲们有了自己的舞台和阵地,大家都积极学习文化技能,热情参与各类活动,大院里越来越热闹哩!”

(图片:李甜甜 李玲)

 

相关链接: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宁夏银川市:守着黄河水 终于解渴了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宁夏银川:一枚印章管审批,百姓不再跑东跑西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宁夏闽宁镇:扶贫车间把贫困户带入康庄道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