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庙湾村梁云文化大院:一纸一剪 用剪纸传递战“疫”能量

2020年04月15日15:2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剪纸作品。(图片由梁云本人提供)

人民网银川4月15日电 (贾 茹)一纸一剪一份情。近日,宁夏固原市庙湾村梁云文化大院的主人梁云拿起剪刀,创作出一幅幅剪纸作品。以独特的方式致敬一线战疫工作者、向村里百姓传递战疫信心。

梁云文化大院成立于2012年,是宁夏第一家农村“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馆”,也是固原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示范大院。大院设有演艺大厅、艺术品陈列室等,每年组织群众编排演出皮影、传统秦腔、眉胡剧、快板舞蹈、小品小戏等节目。大院还收藏了不同年代的农耕用具、传统和手工制作的瓦塑、剪纸、刺绣、皮影等实物300多件,体现出六盘山区的农耕历史和传统民俗文化的史料价值。

剪纸作品。(图片由梁云本人提供)

近年来,该文化大院已成为固原市文化建设的新亮点,是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密切党群干群关系的新载体。截至目前,固原市先后建设和发展红色大院、非遗大院、秦腔大院等各类文化大院155家,其中市级文化大院66家,每年演出节目近1800场次,受益群众超过20万人次。

梁云正在创作。(图片由梁云本人提供)

(责编:贾茹、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