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鹿泉监狱精准帮扶无人看护服刑人员子女

“让孩子们重新感到家的温暖”

记者 张腾扬

2020年06月09日16:5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久前,河北省石家庄鹿泉监狱服刑人员庞某因改造成绩优异获得了8个月的减刑。“出狱后,我一定痛改前非,如果有能力,还要为少年儿童保护中心捐款贡献一份力量。”庞某说。

自2017年以来,鹿泉监狱加大力度摸排,与石家庄市少年儿童保护中心(以下简称“少保中心”)合作,帮助无人看护的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有家可归、有学可上,既给这一社会群体关心关爱,又解除服刑人员的后顾之忧,让他们自觉接受改造,早日融入社会。

2014年,犯罪外逃的庞某投案自首后,其女友失联,留下三个孩子由庞某父母照料。然而,庞某父亲由于患病,全家只能靠庞某弟弟外出打工和低保维持生活。眼看孩子到了上学的年龄,自己却无力支付学费,庞某心理压力很大。

针对类似情况,鹿泉监狱通过狱内自办电视频道向全狱服刑人员连续宣讲政策,狱中干警主动收集掌握服刑人员无人看护子女信息,及时帮助这些特殊家庭背景的子女上学。

庞某向监狱写申请说明了自己的情况。经过核实,庞某的两个孩子很快进入了少保中心。几个月后,一次入狱亲情帮教,庞某见到了自己的孩子,十分激动,对在场的干警和老师鞠躬感谢:“我一定好好改造,早日回到孩子们身边。”

“要让孩子们重新感到家的温暖。为此,我们将关心无人看护服刑人员子女健康成长工作纳入精准帮扶范围,积极创造监狱与少保中心、服刑人员与子女的联系机会。”鹿泉监狱党委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鹿泉监狱每年不少于4次邀请少保中心的老师和孩子们,到狱内与其家人会见;利用监狱开放日、重大节日亲情帮教等活动契机,邀请少保中心老师和孩子们参加文艺表演,让服刑人员亲眼看到孩子的健康成长。

此外,每逢重要节日,鹿泉监狱的领导和干警们都会前往少保中心看望孩子们,一些干警志愿者也经常到少保中心献爱心,陪他们一起学习、娱乐。

这一做法得到河北省监狱管理局的推广。自2017年帮扶工作开展以来,鹿泉监狱、石家庄监狱、省女子监狱共向少保中心选送服刑人员无人看护未成年子女227名,每年联合开展精准化、常态化、主题化帮教活动不少于12次。

河北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省监狱管理局局长刘剑民说:“今后,我们要担负起社会责任,开展好保护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合法权益工作,努力达到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和激发服刑人员积极改造的双重效果。”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