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实施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

2020年06月09日07:41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近日批复固海扩灌扬水更新改造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自治区水利厅计划于6月底前组织开工建设。

固海扩灌扬水工程始建于20世纪90年代,灌区位于宁夏中部干旱带,涉及固原市原州区、中卫市海原县和中宁县、吴忠市红寺堡区和同心县5个县区,是自治区重大扶贫移民安置工程和扶贫扬黄灌溉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以清水河为界分为东线和西线工程。工程投运20年来,惠及宁夏中部干旱带百万群众,极大改善了5县区的生产生活条件和生态环境。

但受工程建设时期经济技术条件限制,工程建设标准偏低,配套不完善。加之运行多年,机电设备及工程设施老化失修严重,导致工程运行能耗大、效率低,安全运行不能保障。规划实施固海扩灌扬水工程更新改造,有利于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区域生态保护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根据可研报告,工程静态投资27.61亿元,总工期36个月。工程通过消除病险情,降低能耗,增强调蓄能力,提升现有灌区供水保障水平。考虑到西吉县无抗旱应急备用水源的实际情况,在本次改造提升泵站供水能力的基础上,延伸供水范围至西吉县,置换部分超采严重地下水水源,改善当地水生态环境,解决西吉县抗旱应急备用水源和脱贫产业发展用水。该工程被列入2020年全区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目前自治区水利厅正压茬推进项目前期工作。(记者 杨晓秋)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