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投入公共财政资金19.8亿元,资助学生134.3万多人次

宁夏不让一个孩子因贫失学

2020年06月09日07:35  来源:宁夏日报
 

宁夏初三、高三年级学生3月25日返校复课后,西吉二中9年级学生小伟迟迟未返校。小伟的班主任立即打电话询问家长,得知孩子有厌学思想,家长劝解无效。西吉二中负责控辍保学的教师王尚秀,联系小伟户籍所在地吉强镇政府主管教育的负责同志,经过多方联合劝返,小伟返校就读。学校为小伟免费提供了铺盖和“一对一”帮扶关爱,小伟的学习成绩有了明显提高,准备上职业中学,学习一技之长。

小伟的变化,得益于西吉县各学校建立和完善“12357”辍学学生劝返复学、辍学学生登记和书面报告制度。

“1”即第1天发现学生不到校,班主任立即打电话询问;“2”即第2天学生仍不到校,班主任和任课教师要及时家访,经3次家访无效的要第一时间向责任督学和学校报告;“3”即第3天学生还未到校就读,学校要组织有关人员及时深入细致地做好家访工作,并采取措施进行动员,分析原因,有针对性地解决造成学生辍学的困难和问题;“5”即第5天经耐心家访无效的,由学校会同责任督学、村委会、乡镇政府开展劝返复学工作;“7”即第7天疑似辍学学生仍不到校复学就读的,司法部门启动司法程序,依法劝返,凡有瞒报、不报、漏报的,层层追责,严肃问责,扎实推进教育扶贫深入开展。

宁夏把教育作为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治本之策,不断夯实教育扶贫工作基础,2016年以来建立并逐步完善了16项配套政策,形成了“1+16”教育扶贫政策制度体系。全面加强义务教育控辍保学,两年来,辍学学生先后被劝返复学。努力提升贫困地区教育质量,2018年底,我区成为全国第12个、西部第1个整体通过义务教育基本均衡发展国家督导评估认定的省区。5年来,我区精准落实贫困学生资助政策,累计投入公共财政资金19.8亿元,资助学生134.3万多人次。为缓解多子女贫困家庭就学压力,全区积极争取7.03亿元社会资金捐资助学,累计资助28万人次,全力保障不让一个学生因贫失学。(记者 张贺)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