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彭阳:党员身到基层心进社区 党建工作引领基层治理

2020年06月04日11:1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固原6月4日电 今年以来,彭阳县坚持把加强城市党建、创新基层治理作为“一号课题”,不断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统筹协调能力,着力做强社区、做活服务、做优治理,全面提升城市基层党建整体效应,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基层治理共同体。

据了解,为了改变以往某些基层单位党群服务“条块分割”问题,今年以来,彭阳县着力强化社区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和统筹协调能力,建立县级领导联系社区制度,调整优化社区“联合党委”成员,深化社区“联合党委”机制,构建起“社区总支-网格(小区)党支部-楼栋党小组”组织链条,将党组织和工作引导资源、服务、管理向居民院落延伸,建设“红色物业”, 建立健全党组织领导下社区居委会、业主委员会和物业公司共同参与的“三位一体”议事协调机构,形成社区治理合力。

目前,彭阳已经完成全县48个小区业主委员会换届选举,同时整合资金1650多万元,对3个社区党群服务活动中心进行优化提升,示范打造“15分钟服务圈”,党群服务的“区域格局”效能进一步提升。

曾有居民反映社区服务“浮在面上”。为此,彭阳县将全县社区划分为63个网格,推进“多网融合、一网统筹”,整合基层党建、基层治理等各类网格为“一张网”,推动人力、物力、财力等多种资源向小区下沉,让民心在网格凝聚、问题在网格解决、服务在网格拓展。

社区网格是基层治理基本单元,为进一步推进“服务下沉”,彭阳县根据楼栋分布,设置了383个楼栋长,成立“红袖标”义务巡逻队,这些与居民日常接触最密切的人员,通过上门入户和社交媒体与居民互动,解决需求矛盾,促进所在社区向“和谐有序、绿色文明、创新包容、共建共享”的幸福家园迈进。

在居民眼里,不少办事需求是基层干部提供的“友情支持”,这种情形正得以根本改变。今年以来,彭阳县全面推行“村居上报、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响应机制,办好了群众家门口的事,居民的需求和服务“无缝对接”,破解了社会治理短板难题。

党建对基层治理的引领作用日益显现。截至2020年5月底,彭阳县组织2900余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领岗,有关职能部门累计向城市社区报到52余次,帮助解决问题210余个。全县大力推行党员评议、评先选优、干部考察“三进社区”双管制度,推行居民党员积分制管理,建成爱心超市,确保党员“身进基层心到社区”,在社区治理中发挥重要作用。(吴隆重、余小龙)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