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固原市:明确规范日常考核 激励公务员担当作为

2020年06月04日09:2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6月4日电(赵茉钰)为认真贯彻落实全区公务员工作推进会议精神,加强公务员日常管理和监督,全面客观准确评价公务员的德才表现和工作实绩,激励鞭策公务员更好地履行职责、廉政勤政,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固原市委组织部近日印发《关于做好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通知》,全面开展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并对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内容指标、程序方法及结果运用等进行了明确和规范。

突出考核重点。坚持政治标准,把忠诚干净担当纳入公务员平时考核全过程,明确以公务员的职位职责和所承担的工作任务为依据,及时了解公务员德、能、勤、绩、廉日常表现,重点考核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完成日常工作任务和阶段工作目标的情况,以及承担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的表现。同时,突出固原市委、政府中心工作贯彻落实情况的考核,突出“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学习实践活动表现的考核,突出“双评双定”党员应当履行的基本义务的考核,推动机关目标任务层层分解、落实到人。

规范考核程序。把“怎么考”作为推动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的关键,要求各部门(单位)结合实际,科学合理制定本部门(单位)公务员平时考核方案,并严格按照“四步走”程序开展。其中,确定指标。要求各部门(单位)根据工作目标和公务员职位职责,将本单位工作任务逐级细化分解,明确工作任务,提出平时考核指标,对新增加的工作或临时任务,及时纳入考核。个人小结。公务员对照有关要求、职责任务或考核指标,如实对本人工作表现情况进行简要小结。同时,审核评鉴。主管领导对公务员的个人小结进行审核,提出考核结果等次建议,提请党组(党委)会议研究决定,针对公务员中的党员,要求结合每季度党员“评星定格”开展。此外,结果反馈。有关领导或者组织(人事)部门采取适当方式,及时向公务员本人反馈考核结果,肯定成绩、指出不足,提出改进要求,听取本人意见。

强化结果运用。坚持做到“双挂钩”,变“年终算总账”为“平时算细账”。其中,与年度考核挂钩,明确平时考核是年度考核的基础,年度考核优秀等次人员应在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公务员中产生。同时,与日常管理挂钩,要求对平时考核结果好的公务员,应及时予以表扬鼓励;对平时考核结果较差的,应及时提醒,提出整改要求,限期改进。此外,公务员的职务级别调整、交流轮岗、教育培训、奖励惩戒等参考平时考核结果。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