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东新代表:

让工业遗产在创意中重获新生

2020年05月25日08:12  来源:宁夏日报
 

“做好资源型城市精神文化遗产和工业遗产挖掘、抢救和保护工作,合理利用工业遗存发展文化、旅游、设计、创意等产业,延续历史文脉,建设特色人文城市。”王东新代表说。

王东新代表说,石嘴山市有大武口洗煤厂、石炭井片区等48处工业历史遗址遗迹。近年来,石嘴山市组织编制了《石嘴山市工业旅游发展总体规划》等,将27处遗址遗迹列入《石嘴山市工业遗产名录》。先后投入1.3亿元专项资金,实施了宁夏工业纪念馆等一批工业旅游项目建设。但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资产所有权不属于地方、保护利用经费保障不足、多头管理责任不明确等问题。

王东新代表建议,在保证国有资产不流失的情况下,将辖区内央企闲置、低效资产通过无偿划拨等方式,移交地方政府进行工业遗址改造利用、生态工业旅游开发等处置保护利用,提高国有资产配置效率。设立工业遗产保护专项资金,在年度中央预算内安排一定的资金比例,鼓励老工业城市利用现有工业遗址和老旧厂房,对其保持原貌、适度维修和创意,打造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助力资源枯竭城市转型升级,为宁夏全域旅游创造新亮点。(记者 李志廷 王玉平 毛雪皎)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