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履职故事】

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在法治环境中保护企业商业秘密

2021年03月07日15:2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7日电 (赵茉钰)“从去年忙到现在,就一直没闲下来。”全国人大代表 、中色(宁夏)东方集团副总经理、稀有金属特种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王东新一边说着,一边整理着摆满文件资料的办公桌,手边放着要做最后一次完善的议案建议。

全国人大代表王东新在修改完善建议。人民网 高嘉蔚摄

去年全国两会上,王东新建议推动污水处理排放标准与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接轨,以促进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全国人大常委会将此建议列为重点督办的建议,生态环境部派人到石嘴山市调研落实办理,推动相关问题解决。

一年来,王东新走访调研了石嘴山市所有工业园区、污水处理厂,也包括黄河石嘴山段沿岸的排污口,“目前,石嘴山市在黄河流域污水治理上已采取相应的措施方法。”王东新欣慰地说。

王东新履职期间关注领域广泛,只要有休息时间,他都出外调研。从贺兰山深山腹地到企业车间,从社区学校到田间地埂,王东新认真倾听群众意见,总结矛盾问题,“我就是一个替人民群众观察的角色,多走走多看看,发现需要改善提高的地方,提出建议促进各方面工作持续进步。”王东新说。三年来,他提出了关于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教育均衡发展、工业遗产保护等方面的议案建议共27项。

今年全国两会上,王东新提出了制定商业秘密保护法的建议。他认为,商业秘密关乎企业的竞争力,对企业的发展至关重要。而随着产业发展,人才流动不可避免,商业秘密保护难持续加大。目前主要靠企业建立制度等措施来防范,保护力度有限,现有商业秘密保护法律条文也散见于十多部法律中。

王东新建议,要强化细化商业秘密的保护,依法打击商业秘密侵权行为,在法治环境中保护企业商业秘密,推进产业在有序合作中高质量发展。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