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实干担当书写履职答卷

——在宁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履职工作综述

2020年05月22日07:33  来源:宁夏日报
 

沿着时间的轨迹,翻开在宁全国人大代表2019年的履职日志,是一部不负人民重托、依法履职尽责,可圈可点、收获满满的耀眼篇章。回顾砥砺奋进的365天,他们承载着宁夏人民的重托,肩负着神圣的使命,依法履职、扎实工作、助力发展。一条条代表建议,一桩桩民生实事,一次次调研履职,铭刻着在宁全国人大代表们牢记初心使命、勇于担当作为的深深足迹。

为民代言,肩负使命促发展

“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作为人大代表,我希望国家继续加大对宁夏‘互联网+教育’的支持,使更多生活在大山里的孩子能够实现自己的梦想。”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校长马恒燕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通道”上的发言。2019年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她又提出了“加大对宁夏建设‘互联网+教育’试点示范区建设力度”等建议。

这些建议受到了国家相关部委的高度重视和采纳,宁夏也紧紧围绕创建“互联网+教育”示范区的目标要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着力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2019年,宁夏“互联网+教育”不断向纵深推进,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通过集团化发展成立教育共同体,直接托管、联盟帮带银川市、永宁县、中宁县等地14所学校,为基层学校远程送课,引领带动农村学校步入发展快车道。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宁夏“停课不停学”,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充分利用“空中课堂”“钉钉直播课堂”“网上苗苗学堂”“网络在线答疑”等互联网技术把录制的优质教育微课分享到对口帮扶的14所学校,为宁夏教育均衡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

“增值税税率下调对制造业是重大利好,企业1个亿的收入能多出300万元的利润,同时将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和减轻企业缴费负担同时实施,这是实实在在为制造业创新发展创造了条件。”这是全国人大代表、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马玉山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的发言。

2019年6月,财政部宁夏监管局主要负责人带队深入宁夏部分重点企业,与来自企业的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就减税降费工作座谈交流,了解减税降费政策实施前后变化和落实效果,听取意见建议,并表示将建立健全长效工作机制,主动接受全国人大代表的监督,共同推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企业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宁夏电投银川热电有限公司生产部热控专责方敏经常到企业调研,收集整理工友们的意见与建议。针对冬季新能源发电企业、电力、化工等行业职工室外露天作业,但劳动者相应的低温劳动津贴合法权益得不到有效保障的情况,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她建议为特殊岗位职工增加低温补贴提供法律保障。“很快,国家卫健委给予回复,要对冷水作业标准、还有低温作业标准进行修订,能够为评价冻伤职业病提供一个科学的标准,更好地对企业职工的健康起到一个保护的作用。”方敏代表说。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在宁全国人大代表牢记全区人民重托,积极向大会提出建议56件,其中以代表团名义提出建议17件。一年来,全国人大常委会代表联络局、国家有关部委采取走访代表、邀请代表视察工作、到代表所在地开展调研、与代表座谈交流等方式,充分听取代表和各方面的意见,积极采纳合理的、科学的、可行的办理方案,积极改进工作,建议办理工作得到代表的一致好评。

“国家重视代表的建议,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让我们感到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们要更加履职尽责,为民代言,有所作为。”马恒燕代表说。

联系群众,真抓实干解民忧

人大代表要把“根”深深扎在人民群众之中。作为全国人大代表,他们在工作生活中如何广泛联系人民群众,如何在第一时间听到百姓的所思所盼?

2019年,在宁全国人大代表通过开展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人大代表、人大代表积极参与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专题调研等活动,“边走边谈”,倾听群众心声。

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民族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锐多次联系代表并进行座谈交流,开展调查研究。当他了解到马恒燕代表对“小饭桌”“托管中心”管理问题有许多意见建议时,鼓励她进一步开展深入的调查研究,并一起研究完善意见建议内容,形成了“关于规范市场,标准化管理‘小饭桌’及‘托管中心’的建议”,这一建议被宁夏代表团确定为代表团提出的建议提交大会。

专题调研是全国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履职的重要方式,也是代表们了解社情民意,提出高质量议案和建议,服务国家和自治区改革发展大局的有效途径。2019年,在宁全国人大代表认真研究我区改革发展实际,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的协调下,与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发改委、住建厅、生态环境厅、农业农村厅、扶贫办等单位沟通、梳理问题,围绕自治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情况、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进脱贫富民及生态城镇建设情况两个主题,分赴我区5个设区市、12个县(市区)的乡镇、村和基层企业实地察看、走访座谈,广泛听取各方面意见。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是党的十九大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牢牢抓住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机遇期,把满足农民美好生活需要体现到乡村振兴全过程,多措并举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实现乡村经济多元化发展。”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加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促进经济发展与生态保护协调发展。”

“实施创新驱动战略是落实新发展新理念、增强企业竞争力的重要举措,我区应当立足实际,探寻创新创业支点,夯实基础、挖掘潜力,在推进创新驱动战略实施、促进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取得更大成效。”

在调研中,人大代表们提出的一个个“金点子”被有关部门吸纳,助力推动宁夏高质量发展。

火线战“疫”,履职尽责显担当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依法履行人大代表职责,强化责任担当,助力疫情防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人大代表的智慧和力量。

2月4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发出“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汇聚磅礴力量——给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的一封信”,组织动员各级人大代表带头参加疫情防控,全力配合自治区党委、政府做好各项工作,助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倡议发出后,各级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坚定地投入到全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之中,打头阵、当表率、作贡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人大代表力量。马恒燕代表组织宁夏银川二十一小学57名业务骨干承担了自治区教育厅空中课堂的151节授课任务,着力把“停课不停学,离校不离教”落到实处。全国人大代表、吴忠市红寺堡区红寺堡镇玉池村村民马慧娟,以志愿者的身份投入到所在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中,与疫情防控工作人员一道共同做好疫情防控的宣传、政策解读等工作,主动为抗击疫情一线志愿者送去爱心早餐。马玉山代表通过企业捐款100万元。

2月11日,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八次会议作出了《关于依法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决定》,对全面提高我区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2月13日,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印发《关于充分发挥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代表职能作用认真贯彻落实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决定〉依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对全区各级人大常委会和人大代表依法履行职责、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马汉成、杨玉经、喜清江等在宁全国人大代表根据本职工作和本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实际,紧盯关键环节和领域,细化防控措施,统筹抓好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采取积极措施组织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全力稳企业稳经济稳发展。

疫情面前,在宁全国人大代表忠诚于党、忠诚于人民,勇挑重担、主动履职,体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的使命担当和对党、对人民的赤胆忠心。

回眸2019,在宁全国人大代表用自己的行动,尽职尽责、砥砺前行。2020年,在宁全国人大代表用担当与智慧继续书写履职答卷,汇集民意、凝聚共识,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智慧和力量。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