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马恒燕:给予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同等地位

2020年05月21日11:1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5月21日电(赵茉钰)“我建议国家应尽快出台《学前教育法》,明确学前教师身份,保障教师工资等基本权益。”履职一年间,全国人大代表、宁夏银川二十一小校长马恒燕十分关注学前教育发展,她建议,国家能够建立教师补充机制,解决师资队伍问题,让幼儿园老师的薪酬有保障。

学前教育是终身学习的开端,是重要的社会公益事业。马恒燕在调研中发现,目前入园难,教师数量少、待遇低等现象仍然存在,特别是受这次疫情影响,部分民办幼儿园的教师都不能正常发工资。

“我身边有幼儿园因给老师发不出薪水被迫‘转行’,去卖盒饭、早点,还计划让老师帮忙带货。甚至,幼儿园园长卖了家里的房子,给老师发薪水交保险。”马恒燕举例,近日,山东济南一幼儿园园长带老师转行卖烧烤,“这说明幼儿园教师的工资没有保障,是全国性的普遍问题。”

据了解,国家提出了以(确保到2020年公办园在园学生比例达到50%,普惠幼儿占比达到80%)“5080”目标为底线,加快推进城镇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以宁夏为例,党的十八大以来,宁夏积极实施了两期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2018年持续加大政府购买学前教育服务力度,全区普惠性幼儿园达到946所,占幼儿园总数的77.5%。

“可是,政府出面收回幼儿园后,未来有什么打算?幼儿园老师的工资怎么发?目前,这些都没有具体政策。”对于幼教老师的流失,马恒燕忧心忡忡。“也许一个从事幼教七八年的老师,因为薪资没有保障离开了这个行业,这是一个重大的损失。拿当前形势来说,如果幼儿园复课了,老师却不够,怎么办?”

马恒燕对精心准备的建议议案进行着再次的修改完善。图片由校方提供

宁夏作为西部欠发达省区,学前教育仍然是教育体系发展中不容忽视的短板。全区幼儿园教师不仅待遇偏低,数量也有一定缺口。“宁夏师幼比1:15.4,远高于国家要求,专任教师缺11966人,编配数量严重不足。”除此之外,马恒燕还在调研中发现宁夏农村地区学前教师专业合格率也较低,这些问题都制约了学前教育良性发展。

“学前教育关系到千万家庭儿童健康成长,甚至关系社会和谐稳定以及党和国家事业未来。”马恒燕表示,不能忽视学前教育,给予学前教育与义务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同等的地位。

“应通过立法保障学前教育的公益性,确立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公办民办协调发展机制。”马恒燕还建议,国家实施西部地区学前教师特岗计划,通过转移支付、以奖代补等方式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学前教育支持,将西部边远贫困地区学前教育纳入国家重点项目建设,进一步完善基层幼儿园网络体系建设。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