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业银行银川分行:凝聚金融力量 助力脱贫攻坚

2020年05月14日12:0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5月初,中宁县喊叫水乡丰兴源枸杞有限公司1275亩的枸杞园里,已是一片生机勃勃。“这两天水也淌了,肥也上了,正在修枝剪条!这几年,在‘幸福家园’项目的捐助下,我们合作社通过规模化种植枸杞,让每亩土地效益比传统种植收益提高了几倍,也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创造了更多就业机会。如今,我们枸杞园里常年固定工就有30多人,这几天来打工的零工也有30多人,很多人都是建档立卡户。”公司负责人周勇向介绍,在枸杞园里的固定工人每年能从公司领到4万元到6.5万元的工资,临时工每年也能拿到1万元到1.5万元的工资。

“幸福家园--西部绿化行动”生态扶贫公益项目由中国绿化基金会发起,采用生态建设和农村产业发展相结合的方式,在西部贫困地区开展“植树造林、劳动脱贫、可持续发展”的产业化生态保护与消除贫困建设活动。兴业银行自2018年参与该项目以来,已累计为项目地区捐赠逾3万棵枸杞树苗,为西部生态扶贫实现“绿富双赢”贡献了自已的力量。

这只是兴业银行银川分行助力脱贫攻坚活动的一个缩影。

多年来,兴业银行银川分行积极发挥金融资源优势,创新金融扶贫模式,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金融力量。

产业扶贫源于“金融输血”

5月11日,吴忠市孙家滩国家级农业开发区宁夏金宇浩兴农牧业公司标准化养殖基地内,几千头奶牛正晒太阳。作为一家从事奶牛场运营、集约化养殖、种畜良繁、生鲜乳供应畜牧企业,宁夏金宇浩兴农牧业股份有限公司如今已拥有3个现代化奶牛养殖场、一座年产7万吨精料加工厂、6000亩的饲草料种植基地,牧场有奶牛7400头,2019年产奶量达42442吨。

正是看好该产业在当地的带动作用,兴业银行银川分行主动上门找准项目实施与贫困户收益的结合点,积极向公司投放产业扶贫贷款,促进公司经营的稳步提升,从而带动公司建档立卡贫困人员工资性收入的稳步增加。如今,公司170名员工中,建档立卡户就达16名,月工资达3500元。

“产业增收是脱贫攻坚的主要途径和长久之策。助力脱贫攻坚,关键在于通过产业扶贫激活‘造血功能’,构建‘输血+造血’的长效机制。我们希望通过‘金融输血’解决扶贫对象内生动力不足的问题,让产业发展由‘小而弱’到‘大而强’,带动更多建档立卡贫困户能够参与、分享整个产业链的增值收益,实现稳定脱贫。”兴业银行银川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教育扶贫浇灌“希望之花”

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2017年,兴业银行银川分行联合华福证券与红寺堡区签订对口帮扶协议,助推对口帮扶。兴业银行银川分行向红寺堡区鲁家窑生态移民村扶贫项目和宁夏石嘴山市特殊教育学校累计捐赠200万元,用公益力量助力精准脱贫。

吴忠市太阳山镇裕华第二小学位于吴忠市红寺堡区,该区域是宁夏生态扶贫移民集中区,裕华第二小学共有百余名学生,大多数学生家庭条件比较贫困,了解到学校情况后,兴业银行银川分行携手华福证券宁夏分公司,一起为孩子们送去课外书籍、篮球、排球等学习和体育用品。

“教育扶贫是一项爱心工程,也是能够真正牵住脱贫攻坚的‘牛鼻子’工程。我们愿意更多履行教育扶贫责任,承担起更多脱贫攻坚工作重任。”兴业银行银川分行相关负责人表示。(宽容)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