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西海固”脱贫攻坚看宁夏系列报道七

宁夏海原:万亩红梅杏 打造脱贫致富路

梁宏鑫

2020年05月14日16:5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编者按:“西海固”,苦瘠甲天下,这里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这里位列榜首。党的十八大以来,西海固地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施精准扶贫,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昔日贫穷落后的西海固换了新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日,本网记者深入六盘山腹地,探寻那些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经验典型。

初夏时节,万物复苏。站在田拐村万亩红梅杏基地的制高点,极目远眺四周,一片绿色的海洋,远处田拐村红瓦白墙的新村居整齐划一。万亩红梅杏林,春天可以赏杏花,夏天可以收获杏果,秋天可以欣赏红叶美景,“身兼数职”的红梅杏基地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

田拐村万亩红梅杏基地。梁宏鑫摄

田拐村位于宁夏回族自治区中卫市海原县史店乡,地域面积25.8 平方公里,2019年,海原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谈到过去的情景,田拐村村民田成明说:“以前村里道路只有一米多的土路,房子都是土坯房。种庄稼刚够自己家里吃。”

史店乡党委书记杨生礼向记者介绍,近年来,田拐村围绕种草养畜、交通运输、劳务输出、红梅杏及景观油菜等主导产业,不断夯实脱贫富民产业基础。2018年起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乡村文化旅游节,策划举办河道越野挑战赛、“红梅杏杯”篮球运动会、扶贫济困慰问、道德模范表彰等10余项活动,活动期间,吸引上万游客到田拐村观光旅游。

过去,荒山野岭、土坯房、烂土路;如今,青山绿水、白砖红瓦、硬化路。见证了这一切变化的村民田成顺说:“现在的生活确实比原来好太多了。我原来在外地做生意,这几年见到村里的变化回到家乡开了农家乐,目前最多同时可容纳200人就餐。”

生态史店,大美田拐。 田拐村村委会供图。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田拐乡用行动让绿水青山带来真金白银。“2019年乡村文化旅游节期间百姓的纯收入在34万元,今年红梅杏挂果率达到了40%,明后两年红梅杏进入丰果期,村民的收入也会稳步提高。”杨生礼说。

“今后,田拐村将围绕万亩红梅杏基地,把田拐村打造为全域旅游重要支点,吸引游客春看花、夏摘果、秋观叶,住农宿、吃农饭、听花儿,积极招商引资,引进企业对万亩红梅杏林进行科学管理,延伸电商销售、果脯加工、林下养殖等产业链条,进一步发展乡村旅游,拓宽致富渠道。”田拐村驻村干部马瑞蓝说。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