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辉调研保居民就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

全力保持就业稳定 切实守好民生底线

2020年05月14日07:42  来源:宁夏日报
 

5月12日,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在银川市调研保居民就业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安排部署,有力有效抓就业促创业,坚决稳住就业基本盘,为实现全年城镇就业和居民增收目标任务创造有利条件。

“每个月收入多少?”“能不能适应新岗位?”咸辉来到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与刚入职的员工黑希宝亲切交流,当了解到培训上岗后,每个月工资有4000元左右,咸辉勉励他珍惜工作岗位,提高工作技能,更好服务企业、增加收入。企业负责人介绍,疫情防控期间新项目建成投运,不但没有减员,还新增岗位近4000个。咸辉给予充分肯定,强调企业稳则就业稳,要坚定发展信心,抢抓市场机遇,加快转型升级,有效扩大产能,创造更多岗位,实现更高效益,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宁夏创业谷有100多家企业正在孵化之中,吸纳1500多人就业。咸辉详细了解孵化基地运作模式,询问创新创业政策落实情况,强调中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要坚持以创业带动就业,既要搭建平台、做好孵化,也要拿出实招、跟踪服务,让更多中小微企业成长壮大,成为稳定就业的重要载体。

随后召开的座谈会,听取了全区保居民就业工作情况汇报。咸辉指出,就业一头连着民生,一头连着发展。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稳就业就是稳经济、稳民生、稳大局。各地各部门思想认识要更到位,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的决策部署,深刻认识“稳就业”“保居民就业”的重要性,以更大力度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和积极的就业政策,确保就业大局稳定、居民持续增收。政策落实要更精准,全面落实惠企政策、产业政策和稳岗政策,稳定企业生产经营,提升产业带动就业能力,引导市场主体增加就业岗位,深入挖掘就业潜力。工作举措要更有效,聚焦重点人群,强化分类指导和政策激励,抓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和困难人员兜底保障,努力实现更充分、更高质量的就业。服务保障要更有力,着眼企业所需、群众所盼,加强技能培训,完善“双创”政策,优化线上服务,提升劳动者的创业就业能力。

咸辉强调,责任担当要更强化,各级政府要履行主体责任,各职能部门要履行工作责任,各类企业要履行社会责任,强化工作联动,密切协同配合,千方百计稳定就业岗位、稳定劳动关系、保障职工合法权益,共同维护就业大局稳定。

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副主席张超超参加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提出工作要求。(记者 周一青 王溦)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