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西海固”脱贫攻坚看宁夏系列报道五

宁夏西吉:四任村支书协力“扶志”斩断贫穷根

梁宏鑫

2020年05月13日09:5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编者按:“西海固”,苦瘠甲天下,这里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这里位列榜首。党的十八大以来,西海固地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施精准扶贫,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昔日贫穷落后的西海固换了新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日,本网记者深入六盘山腹地,探寻那些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经验典型。

2008年时任西吉县吉强镇高同村党支部书记李存贵看中在县城经营木材生意的袁敬霆,邀请他进入村“两委”班子,带领大伙一起致富,经过选举后,袁敬霆当选了高同村村主任。5年后,袁敬霆接过了李存贵手中的接力棒,担任高同村党支部书记。

2015年,村里准备成立村务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村监会”),袁敬霆想到将村里的前任村支书纳入村监会,就这样,四任村支书同心协力带领村民脱贫奔小康。高同村村监会由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6年的李满余、11年的田广德、5年的李存贵,担任村主任15年的杨青共同组成,自此高同村迈入发展“快车道”。

青贮玉米饲料加工。梁宏鑫摄

道路翻修、发展养殖业、盖牛棚、建青贮池……经过几年发展,高同村目前常住户316户1471人。现有建档立卡户201户958人,已脱贫200户954人,剩余未脱贫人口1户4人。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68.69%下降至2019年的0.18%。

“我们对村里的情况比较了解,根据村民反映的具体情况,帮助袁书记做他们的思想工作,我们四个齐心协力,把问题解决在萌芽中。”李存贵说。

近年来,高同村基础设施得到了进一步改善,实现了通路、通水、通信息、通广播电视、通客车。此外,公共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 建成金融综合服务网点、儿童文化体育活动场所和图书馆、村民爱心超市。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高同村也实现了“种植+养殖+劳务”的增收型支柱产业和村集体经济收入新的突破。

袁敬霆说:“四任村支书协力的方式,也影响带动着村风民风转变,村里矛盾少了、和谐多了,这些年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现在村民一心想着把日子往前奔,来到村部都争先了解政策发展养殖业,今后我们要向着养牛示范村的目标快速前进。”

扶志更扶智。“高同村现在有80个学生在村内上学,2019年我带他们走进宁夏师范学院参观,令我惊讶的是这些学生只有一个来过固原市,有些孩子甚至没有去过西吉县城。”宁夏师范学院驻高同村第一书记马忠强说。

义务支教。马忠强供图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教育是阻断贫穷代际传播的有效手段。目前,高同村有学生735人,所有符合条件的学生都享受国家“两免一补”和“三免一补”政策。

“我们与高同村两委全力合作,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努力搭建教育学习平台。推动群众思想脱贫,促使他们摆脱‘等靠要’思想,扶志与扶智相结合,从思想观念上推动脱贫攻坚。”马忠强向记者介绍到,宁夏师范学院在软硬件和师资方面帮扶帮教高同小学,开展“走进高校、走进图书馆、走进艺术”等活动。

“四任村支书协力共‘治’的方式很大程度扭转了高同村村民的‘志’,高等院校的教育资源优势又很大程度弥补了乡村教育所欠缺的‘智’。下一步,我们吉强镇高同村将继续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同时,加大与高校的经验交流。”吉强镇党委副书记马雄说。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