决战“西海固”脱贫攻坚看宁夏系列报道四

宁夏原州区“农光互补”照亮村民脱贫路

梁宏鑫

2020年05月12日18:17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编者按:“西海固”,苦瘠甲天下,这里曾被联合国粮食开发署确定为“最不适宜人类生存的地区之一”,《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明确14个集中连片特困区,这里位列榜首。党的十八大以来,西海固地区围绕“两不愁三保障”实施精准扶贫,坚持以脱贫攻坚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昔日贫穷落后的西海固换了新颜。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近日,本网记者深入六盘山腹地,探寻那些脱贫攻坚工作中涌现的经验典型。

暖阳煦煦,微风习习。5月11日,记者跟随“决战‘西海固’脱贫攻坚看宁夏”采访团来到固原市原州区河川乡明川村。在“农光互补”项目电站装机点一排排高大的光伏发电板在太阳的照耀下闪闪发光。在光伏发电板下面,286亩示范区域一株株芍药破土而出、生机盎然。

“农光互补”项目电站。张宁摄

明川村54岁建档立卡户马得俊说:“芍药种植田间管理比较容易,平时我主要做喷药、除草、施肥、以及灌溉等日常工作。电站离我家近,干起活来也方便,在家门口每天就能挣到一百元,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笔可观的收入。”

“农光互补”项目电站一角。梁宏鑫摄

“‘农光互补’项目是2019年7月建成并网发电的,截至目前,每个参与项目的村集体平均每个月分到约3万元分红。”河川乡党委书记马彦冬拿出手机向记者展示,通过手机可以清晰的看到每个村每日及累计的收益。5月11日当天明川村发电2808度收益1826元,累计发电47.93万度,累计收益31.16万元。

相关资料显示,原州区“十三五”光伏扶贫项目计划总投资1.106亿元,建设规模19.79兆瓦。项目建成后以500千瓦的村级电站测算,按照每度电0.65元、年发电小时数1300小时计算,每年可实现42.25万元的发电收益,将惠及41个贫困村6524户建档立卡贫困户。

芍药种植田间管理除草。梁宏鑫摄

马彦冬说:“除去‘农光互补’项目以外,我们种植的芍药也通过天津一家中药材企业签订了保底收够合同,农户种植的芍药销路得到了保障。”

通过“农光互补”项目资金积累,下一步明川村将发展旅游业进一步提升土地利用率,充实壮大村集体经济,切实照亮村民脱贫之路,实现一次性投入,长期受益的效果。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