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税务局:细管理+优服务 税务赋能迎“大考”

2020年05月11日16:2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为进一步帮助企业解决在复工复产中遇到的痛点难点,贺兰县税务局从细化管理和优化服务入手,用税务赋能企业迸发活力,答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张“答卷”。

推动信息共享,打造税收共治格局

为了规范企业股权转让制度和保障企业双方在股权转让中的合法权益,贺兰县税务局积极争取地方政府支持,推动各部门间信息互联互通,拓展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行政审批服务局等部门的合作,建立快速有效的外部信息沟通渠道,形成多部门联动共同治理新格局,进一步提高股权转让工作质效。截止今年一季度,贺兰县税务局共采集由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提供的2015-2019年企业股权转让信息1817户,充分解决了征纳双方信息不对称问题,在保障企业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应享尽享的情况下防范税款流失。

加强数据分析,信息化应用促管理

通过对第三方提供的数据进行分析比对,深入查找征管薄弱环节,与相关部门充分沟通协调,找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存在的共性风险点,精准确定风险应对工作指向,提升应对工作整体质量,借助金税三期系统、增值税电子底账系统、防伪税控系统选取转让金额较大的企业先行重点检查,后对剩余企业进行全面检查,对个人投资金额、投资时间、投资方式等基础信息进行审核,综合分析股权转让价格的真实性和合理性,堵塞征管漏洞。4月份,共计核查涉及股权转让企业46户,强化了印花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的协同共治。

对标精准施策,服务管理共同发力

贺兰县税务局在对涉及股权转让的企业核查过程中,不忘优服务,暖企心,了解到疫情期间远大中联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给贺兰县政府等单位捐赠物资的情况后,主动与企业财务负责人沟通,告知通过公益性社会组织或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及其部门等国家机关捐赠应对疫情的现金和物品,允许企业所得税或个人所得税税前全额扣除,并提醒企业留存备查相关凭证。实地走访宁夏远高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详细了解企业一季度经营及复工复产情况,针对疫情期间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进行细致讲解,并就税收减免事项提出合理建议。

贺兰县税务局积极通过多部门联动、大数据分析等举措为企业出谋划策,帮企业解决困难,增强企业复工复产的信心,切实做到了管理有力度,服务有温度,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税务力量。(于剑婷 张劼)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宁夏税务局)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