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打通脱贫攻坚“最后一公里”

2020年05月06日07:45  来源:宁夏日报
 

   5月5日,在石嘴山市惠农区礼和乡银河村的无花果大棚里,25岁的退役军人柏波正在一行行无花果树间来回穿梭,查看无花果的长势……

   柏波是村里的致富带头人。2019年,他们共流转种植土地70亩,还养了40头牛、50只羊,建成6栋无花果种植大棚,全年收入20多万元。

   这是石嘴山市返乡创业青年农民通过勤劳致富走向小康的一个缩影。据了解,石嘴山市2020年的脱贫任务是完成剩余158户735人贫困人口脱贫退出。

   石嘴山市多举措统筹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对26家扶贫企业和9个扶贫车间逐个分类评估,按照分管领导“一对一”蹲点指导、务工人员“点对点”接送返岗,落实一企一策、一厂一策,组织群众分批分片分区域作业,让扶贫企业和贫困群众吃上“定心丸”,目前,已全部复工复产,带动贫困群众就业500余人。积极与周边工业园区对接,加大劳务输出力度,推荐移民就业75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就业1615人。结合石嘴山市国土绿化及其他建筑工程项目建设,统筹安排零散用工1000余人。

   大武口区采取当地群众易于接受的传统宣传方式,创新开展“网格化精准招聘”进乡村、进早市活动,抽调精干力量分组开展招聘岗位“村村到”“户户知”,以流动招聘服务“小喇叭”和村部“大喇叭”将97家劳动密集型和重点企业3189个岗位信息实现精准推送,并在车站广场、小区门口、公交站点等人群密集场所张贴招聘海报,以口语化、方言化的宣传方式,讲解就业援助、创业补贴、技能培训等惠民政策,同步了解当地群众择业意愿、技能需求等信息,鼓励引导群众“扫码”求职,打造就业需求线上报、就业岗位线上找、就业政策线上查的公共就业服务云平台。累计为群众解答政策咨询、推介就业岗位1000余人次,到岗就业1368人。

   2020年,石嘴山市计划投资1.4亿元,规划设施温棚、养殖园区、扶贫车间等扶贫项目20个,目前,项目开工2个,立项10个,正在审批立项8个。该市投资2100万元实施庙庙湖小学、红崖子小学教学综合楼扩建项目。投资1390万元实施红瑞村生活污水处理配套项目,改善移民生活条件。投资4430万元实施河东地区农村安全饮水项目,有效解决陶乐镇、红崖子乡、高仁乡及精细化工产业园5.02万人饮水安全问题。积极支持贫困群众大力发展畜牧种养业,3个贫困村和海燕村落实瓜菜种植面积9691亩、牧草6000亩,牛、羊饲养量分别达到4300头、21500只,从事牛羊养殖及特色种养业的移民2100户。

   督促指导县区扎实开展“四查四补”,针对移民收入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等,全面开展大排查、大起底,逐项排查存在的问题,确保上半年所有漏洞问题全部清零。针对贫困村排查出的村庄道路破损、自来水水压不足、教学楼容量不够等问题,及时制定整改方案,已经纳入今年的建设项目进行整改。针对兜底户、脱贫监测户、边缘户“三类”重点群体和未脱贫户,采取“劳务增收+低保兜底”等措施,制定“一户一策”进行帮扶。实行龙头企业用工以奖代补政策,动员龙头企业在用工方面向移民倾斜,对用工30人以上的企业补助20万元。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