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武口区驻村第一书记马占锋:建设名副其实的“富民村”

2020年07月23日17:25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石嘴山7月23日电(吴隆重)查看温棚工地、走访贫困户、撰写项目报告……这一系列工作结束后已过中午饭点,马占锋在村部办公室简单吃了盒饭后,又全心投入下午的工作。驻村4个多月来,这位石嘴山市大武口区星海镇富民村驻村第一书记几乎每天如此。

富民村给马占锋的第一印象基本与村名的字义相反。这里距离市区近20公里,村部墙面销蚀斑驳,附近是村民无序堆放的垃圾场。村民3000多人,基本上是来自宁夏南部山区的移民,主要靠打工、种养业、跑运输营生,受经济下行压力影响,近年来,收入不稳定,另有低保户122户212人。“抓党建、促增收”成了这名驻村第一书记的责任和使命。

大武口区富民村驻村第一书记马占锋(右)到贫困户家中访问。吴隆重 摄

马占锋到任后,恰逢“四查四补”入户调查工作开始,他顺势而为,主动上门访问党员群众,跟他们谈工作、拉家常,问人口、问地力、问收入、问困难、问发展。马占锋上学时和来自宁夏南部同学交流多,熟悉那边的方言,这回派上用场,拉近了与群众的距离。仅4多天的时间,他基本摸清了“两委”班子情况、村集体经济情况及村民收入情况。

马占锋将党建工作作为开局第一步。他和村书记沟通后,主动对接武警石嘴山支队、石嘴山监狱、石嘴山救助站等共建单位、帮扶单位党组织,开展党建“联姻”,常态化开展支部共建、结对帮扶活动,在村上挂牌成立“军民共建红色党支部”,趁势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党内制度,建立村干部周五工作例会制度。几个月来,几名学历不高的村干部逐渐跟着他学会了总结工作和谋划工作。

大武口区富民村“红色党支部”帮助低保户盖的新房子。吴隆重 摄

这一来,村干部不但喜欢前来开会学习,也愿意跟马占锋走村入户。4月份,大武口区星海镇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百日攻坚”行动,马占锋带领村“两委”班子及党员,对村庄巷道乱堆乱放、私搭乱建进行彻底清理。在有关部门支持下,村部被装饰一新,村部附近的“天然垃圾场”短时间清空平整,建上了温棚,村庄里树木不断增多,沟渠变得干净了,村庄巷道整洁了,庭院更美丽了,村容村貌开始改观,在全镇人居环境整治互观互检中获得好评。

为加快低保户住房安全改造,马占锋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多次上门做工作,甚至和村组长带上维修工具,爬墙,上房,为改造不彻底的贫困户补砌危墙、焊接拉筋……6月底,全村16户低保户危房改造顺利通过自治区住建厅验收,党支部的战斗力逐步显现。

在富民村村部办公楼前面,一座占地1.5亩的日光温棚已经投入使用,大棚内喷灌实施齐全,嫩黄的菜苗正铺满地面。一旁还有6栋温棚正在建造施工,开工以来,马占锋每天早晚都来到工地,查看工程进展。

大武口区富民村日光温棚建设现场。吴隆重 摄

马占锋介绍说,该地块原本是一片寸草不生的荒碱滩,垃圾清理后,武警石嘴山支队出资为富民村建设了一座日光温棚。马占锋与村党支部协商后,决定抓住大武口区委组织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申报的机会,将村集体多年未用的50亩闲置荒地盘活,发展现代农业温棚种植项目。他策划好方案,对接上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争取了项目补助和温棚建设相关技术支持,统筹做好后续温棚种植。这6栋日光温室预计在8月中旬这全部完工,届时,将为村集体增加6万余元收入。

“为建设和谐美丽的富民村,全村党员干部齐心协力开了好头。”马占锋表示,在镇党委、镇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富民村党员干部团结努力,齐心干事创业,接下来,富民村正在谋划建设温棚产业园区,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增加村民就业致富,建设名副其实的“富民村”。 

(责编:吴隆重、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