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岭杏花始盛开

2020年04月28日09:25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6日清晨,湛蓝的天空下,六盘山愈显青翠雄伟。东麓山坡缠绕着新绿的松林,松林里成片或零星的杏花肆意怒放。

   山下平川里芳菲已尽,新果初坐,已是进入夏天的姿态。山里的泾源县大湾乡杨岭村桃、杏、梨花才次第盛开,柳树枝头才飘上鹅黄,榆钱半开……4月,杨岭村的春天才真正来到。

   山后的养殖园区,黑安格斯牛揽膘上肉。前山梯田里,育苗户正在起挖外卖云杉等树苗,张金萍和她的姐妹们横平竖直地栽植黑果花楸经果林,泾源新时特农旅科技有限公司老板张小斌带领工人栽植花卉、搭建采摘温棚,“老马茶馆”主人马克俊翻新厨房、客房、冲水厕所……

   杨岭村的旅游扶贫也和她的春天一样,刚刚开始。

   2015年,杨岭村农民人均收入5600元,比全县的平均水平低775元。2016年7月18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杨岭村看望贫困群众,坐在炕头和贫困群众拉家常,走进牛棚看扶贫产业发展,勉励群众“幸福的日子是奋斗出来的”,脱贫攻坚要稳扎稳打,产业发展是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泾源县按照总书记的要求,为杨岭村量身定制了脱贫致富产业——扶贫旅游。

   一条蜿蜒顺畅的旅游环线,已把杨岭村与固原市的所有旅游景点连接起来了,杨岭村的扶贫旅游融入了固原市的旅游格局大网。

   5个板块构架了杨岭村的扶贫旅游产业:把周边松林区建成森林休闲区;通过栽植黑果花楸树,把“三棵松”的苗木基地改造成“四个一”林草产业发展基地;在峡地平台上建成生态文化旅游区,由张小斌团队打造460亩花田花海,6栋四季可以采摘果蔬的温室,经营康养中心的特色食宿;在村民的生活区开办民宿,发展农家乐;山后是养殖区,发展生态牧场,力争把杨岭村打造成旅游示范村、脱贫攻坚示范村。

   2017年,杨岭村开始把纸上规划锦绣在大地上。

   马克俊把牛托管给养殖场,牛棚摇身一变成“老马茶馆”,游客品着茶吃着油香,听总书记到杨岭村农家的故事。2019年,杨岭村举办第一届花会,仅7天时间,“老马茶馆”卖茶、卖油香净赚1万元。今年,翻修了厨房,新增了客房、冲水厕所。“今年,张总种了更美的花海,建了采摘大棚,游客还会更多,我有一个小目标——净赚3万元。”马克俊已把农家乐当成主业来经营。

   2019年,杨岭村开张13家农家乐,每家都有1万至5万元的收入。

   张小斌团队今年入驻杨岭村,旨在通过打造夏季花海、建造采摘大棚等发展冷凉避暑康养旅游业,提升杨岭村扶贫旅游产业档次。“主打杨岭村纯天然食材、天然氧吧等品牌,康养中心具备一次性接待200人住宿、300人餐饮的接待能力,可为杨岭村提供120个就业岗位。”

   村民张金萍家去年刚修建了新房新院子,她在院子里搭建了一栋30平方米的菜棚,铺上牛羊粪,栽种了西红柿、黄瓜、茄子、草莓等果蔬苗子。“一家人根本吃不完,夏天游客多了,我会摘一些卖给游客,补贴家用。但我最想到张总的康体中心上班,干女人们能干的轻体力活挣钱。”杨岭村男人们外出务工去了,剩下“张金萍们”,在家门口上班是她们的共同心愿。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