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川:着力打造生态园林城市

2020年04月28日09:22  来源:宁夏日报
 

暮春时节,漫步银川街头,满眼葱绿、美景处处,500米半径范围内的小微公园星罗棋布,成为点缀城市、提升市民幸福感的“地标建筑”。花博园、海宝公园、森林公园、凤凰公园、德馨公园、唐徕公园、城市生态景观林带等各具特色、交相呼应,从南到北,从东到西,绿色缎带串起了点、形成了面,加之湖泊湿地纵横交错,露地植物丛生斑斓,空中鸟瞰整个城市,色彩丰富,一幅塞上江南的盛景图徐徐展开。

自2008年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以来,银川市城市园林绿化以每年新建和完善近500公顷的速度递增。一组组数据见证了城市绿色的生长:截至2019年底,银川城市建成区绿地面积达到7782公顷,公园绿地达到2482公顷,城市绿地面积、公园绿地与2008年相比增加了3802公顷和1652公顷,增长率达93.7%和199.2%。城市建成区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分别为41.68%、42.02%和17.04平方米,在西北五省区首府(省会)城市中均排名第一。城市道路绿化里程达到427公里,建成区内有城市公园21个、广场11处、各类街头游园93处,公园绿地服务半径覆盖率达到83.39%。全市湿地面积达到531平方公里,人均湿地236平方米,是全国平均水平的6倍,比世界人均面积多45平方米。依托城市绿量的加速增长,银川市举办了第九届中国花卉博览会,并在多个园博会上获得金奖。

自然、生态的城市之美,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一大期待。“我们要加快推动生态园林化,优化绿色公共服务供给,为群众提供更多的优质生态产品,让每一个热爱自然、热爱生活的人都能在银川找到家园的感觉,让闲适市井生活与良好生态环境相得益彰。”银川市委主要负责人表示,生态园林城市,首先要铺上处处见绿的生态底色。2018年以来,银川市启动了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累计完成生态造林20.74万亩,今年底,将实现3年造林30万亩的目标。

城在水景中、街在绿荫中、人在园林中,在银川,这样的美景正不断被打造和延伸,绿道穿插、湖渠映城、绿网串点,300米目光所及之处,满眼生机盎然。通过近年来实施的滨河水系截污净化项目,让沿典农河、唐徕渠景观带,沿城市周边、坡地生态景观林,沿城市道路景观林和配套绿化建设的步伐加快,全市逐渐形成了“城周绿带环扣,蓝带纵横,绿网交错”的全新绿化格局。

“城市之美,要经得起时间考验,就要在精心管护、精雕细琢、精益求精上下功夫。”银川市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市将协调推进生态修复、园林景观建设,下足“绣花功夫”,不断把精细化管护要求向次干道、小街巷、老旧小区等管理薄弱区域延伸,大力推广智慧园林,从“人海战术”向数据管控转变,真正用有限的资金结出更多绿色的果实。不断满足人民群众逐步升级的生态环境需求,重点在延绿添彩上做文章,解决好城市生态园林色彩问题。注重在细微处造景填景,把每一处城市园林都打造成艺术品,提升城市品质品位,让每一个生长在这里的人畅快呼吸、幸福满满。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