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预计10月底具备蓄水条件

2020年04月26日07:41  来源:宁夏日报
 

4月24日,在固原市原州区黄铎堡镇,500余名工人、400多台机械正在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施工现场劳作、运转。该工程将与宁夏中南部饮水工程相贯通,形成南调泾河水、北引黄河水双水源,解决固原工业用水及城市应急供水问题。预计今年10月底,该工程将具备蓄水条件。

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主要由南城拐子泵站、5.62公里输水管线、何家沟调蓄水库、自动化监测、建筑物五部分组成,从固海扩灌十二干渠中段取水,工程建成后每年将为原州区黄铎堡、三营、头营、彭堡、中河五个乡镇新增近4000万立方米黄河水,有效解决27万亩川台地的高效灌溉用水问题。该工程总投资3.93亿元,新建的何家沟水库利用原有的何家沟水库库址建设,总库容为997万立方米。

“在宁夏土坝中,何家沟坝最高,为64米;地质结构最复杂,在施工过程中发现了古河槽,这个地方原来是一片古森林,经过一年的勘探,才将地质结构搞清楚,去年5月30日开工;工程的扬程最高,从南城拐子泵站到何家沟水库,扬程为183米,也是当地百姓关注度最高的工程之一。”固原市黄河水调蓄工程项目组副组长张廷华说。

多年来,自治区每年配置给固原市的黄河水资源指标是4800万立方米,由于当地缺乏工程条件等因素,用水高峰期灌溉困难,低峰期没有蓄水能力,实际上每年利用还不到1000万立方米。根据长远用水需要,固原市统筹谋划,通过黄河水调蓄工程解决这一问题。“等大坝一建成,旱地变成水地,我们就能种菜、种红梅杏、种草莓等经济作物了。”原州区黄铎堡镇白河村村民杨发买说。(记者 裴云云)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