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城之间,后备厢里成“常客”

大武口凉皮“热”起来

2020年04月22日09:40  来源:宁夏日报
 

  “老板,来一份在这吃,加辣椒、加醋。”在银川市兴庆区双福巷刘红梅大武口凉皮直销店,一位年轻食客走进店内。

  老顾客马女士说,她是大武口人,到银川5年了,这口家乡味道成为“乡愁”,但凡在银川街头看到有大武口凉皮门头的,忍不住都要尝尝。

  马女士的“尝尝”,还有“质量监督”的意思:看看家乡的味道在别处变了没?“大武口凉皮最大的特点是辣椒好,又香又辣,这是特有的味道,无可取代。这家店味道特别正宗,一吃就知道。从大武口销往银川较有名气的凉皮是刘红梅、三住宅、一棵树、大楼房、雷友秀这几家。我个人觉得,刘红梅的凉皮配料精细,口感绵软,三住宅是粗犷风,大面筋、条宽。”

  这是一家专业经营大武口凉皮6年的老店。老板小李说,从正月十五过后,老顾客的电话就陆续来了:“什么时候开业啊?就想吃这一口啊!”小李被催促地坐不住了。2月28日,按照相关部门要求做好卫生和防疫等措施后,老店重新开业。

  “刚开业就特别火,最多的一天卖了500多份。来的都是老顾客,大家也很配合,到店里三五份,提前预订打包好,拿了就走。”店员小何说。店里还开通了外卖预订,每天也能保证近百份的量。“最近堂食有序放开,中午到点吃凉皮的人多了,大多是周边上班族,就好这口!”小何说。

  而在石嘴山市大武口的刘红梅凉皮老店,也在2月28日,于一片催促声中复工。店主刘红梅介绍,目前,店面已经满负荷运转,每天产量达到上千份,有一半销往银川等地。“刚开始没有工人,只能自家人上阵,每天能做3袋面、360份。最近工人们陆续回来,一天能做1000来份。以往年份,也差不多就是这个量。”

  “从石嘴山市大武口,把当地凉皮原汁原味地带过来,最大的挑战是运输。”在银川市金凤区锦绣园小区,一家店代售多种大武口凉皮。该店李经理介绍:“这几家各有粉丝,不管堂食或外卖,回头客很多。”

  李经理介绍,他每天早晨5时就出发,到大武口各家凉皮店后,取了需要的凉皮量后立刻返回,9点之前就要到位销售,很多预订也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在银川和大武口之间,每天这样的凉皮运输车有很多,出租车、客运车早班的后备厢里,也多是大武口凉皮。正是通过各种运输方式,大武口凉皮在银川“遍地开花”。

  琪琪是银川市众多自驾到大武口吃凉皮大军中的一员。“传说三住宅凉皮很难买到,周末一大早开车就去排队了,一进门五六个人,还没来得及高兴,结果第一个人要50份,第二个30份……”琪琪和朋友埋头吃了1份后,带了10份凉皮心满意足地打道回府,打算分给亲朋好友尝尝。

  大武口凉皮协会周会长告诉记者,目前大武口有250多家凉皮经销商,带动就业1000余人。近期,随着复工复产,大武口凉皮产量整体已经上来了,每天有5000多份销往银川。“凉皮产业是大武口最具特色的产业,也是最早复工复产的行业。”(记者 杨 娟)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