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嘴山为建设项目开工复工“解困松绑”

2020年04月20日09:29  来源:宁夏日报
 

  “企业近期打算改造第三污水处理厂,相关手续基本全了,就是缺一个设计资质文件,能否先帮我们办理,等我回头发个电子版给你们?”4月17日,在石嘴山市审批服务管理局立项规划审批窗口,星瀚集团润泽供排水公司项目负责人姜亚梅焦急地询问。在得到可以按容缺受理模式先行办理的答复后,姜亚梅吃下了一颗“定心丸”。

  为破解建设项目申报慢、开工率不足、推进力度不够等问题,加快推进2020年石嘴山市重点项目及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助力企业复工复产,日前,石嘴山市先行先试,推出重点建设项目容缺受理8条“硬核”措施,旨在为重点建设项目审批开辟绿色通道,让重点建设项目火力全开,加速开工建设。

  8条措施包括:列入中央、自治区和市、县(区)投资计划的项目,可直接开展前期工作;列入2020年政府投资计划的项目,建设资金由市、县(区)发改、财政协商,根据工程进度有计划拨付;单项合同估算价在400万元以下的工程建设项目,200万元以下的重要设备、材料等采购,100万元以下的勘察、设计、监理等服务采购,由建设单位自行组织招投标;列入重点项目计划的社会投资项目涉及能耗、环保指标不再作为项目核准、备案的前置条件,由各职能部门协调开发区落实指标用量;重点项目涉及的湿地准入、林地占用事项,由各行业主管部门负责与自治区林草局对接申报,先行达成一致意见后,允许项目开展可研、初设或建设方案编制,开工前同步补办林地湿地占用手续;划拨用地项目依据用地预审与选址意见书可办理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土地使用批复或证书在项目开工前完成等。

  据了解,容缺受理模式由过去“材料不齐不能办”变为“一边准备材料,一边受理审核”的并行推进模式,大大提高了重点建设项目行政审批效率,降低了审批环节的启动门槛,缩短了审批时限,为建设项目开工复工“解困松绑”。(记者 苏涛 朱立杨)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