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县:分类施策 推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提质增效

2020年04月15日11:1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4月15日电(吴隆重)记者从贺兰县委组织部获悉,贺兰县结合实际,对非公企业党组织分类施策、精准管理,分为示范类、成长类、孵化类等三大类进行指导。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向品牌化健康发展。

据了解,贺兰县以“创品牌、强引领”为目标,制定品牌培育计划,引领非公企业对标争先,推动党建和发展深度融合。包括百瑞源枸杞、大北农科技实业、贺兰县凯添天然气在内的一批知名企业党组织,成功开展“技能争霸战”“金点子征集”等品牌活动,累计取得各项专利53项,科技改造项目3个,分别创出党建特色品牌,成为示范类企业党组织,示范带动全县非公企业创新发展。

贺兰县一大批“成长类”非公企业党组织正在成长。非公党建部门对这类党组织强化行业引领、区域统筹,组建了汽车销售行业、机械制造行业、电商行业等3个行业党组织,为企业提供政策咨询、学习培训等服务,引导帮助企业抱团经营、联动发展,取得良好成效,赢得企业主的信赖。

对于众多“孵化类”企业党组织,非公党建部门以“补短板、打基础”为目标,找准党建工作的短板与弱项,通过园区领导包片、机关党员干部进企业帮扶指导,选配素质高品德好能力强大学生志愿者组建“贺兰县星动力党建工作室”,充分发挥党建工作室“孵化器”作用,不断壮大党员队伍,夯实党建工作基础。

此外,贺兰县将非公企业党员也分为管理岗位、技术岗位、生产一线员工党员等三类进行精准管理。

贺兰县非公党建部门对于管理岗位党员,着重引导其诚信守法经营、支持党建活动开展,带头把党建工作写入企业章程,强化对党建的认同感;对技术岗位党员,突出增强服务意识、创新能力、示范效应,着重引导其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中发挥先锋作用;对生产一线员工党员,着重引导其争当生产能手和道德标兵。

“精准管理凸显了非公党建的活力。”贺兰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贺兰县通过强化制度建设,“一企一策”引导各级党组织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党日活动,发挥非公企业党建在企业生产经营活动中的引领作用。全县非公企业党组织开展以“扫黑除恶”“安全生产”等为主题的各类活动15次,辐射党员群众500余人,先后组织20多支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垃圾分类、文明交通、助残敬老、助学帮困等志愿服务活动30余场。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