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加快恢复“六个秩序”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0年04月15日07:38  来源:宁夏日报
 

  近日,宁夏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指挥部各工作组围绕交通运输、商业物流、企业生产、工程建设、社会医疗、校园教学等6个秩序恢复情况,到全区各地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发现,各地各部门各单位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恢复生产生活秩序、积极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总体上看,宁夏“六个秩序”加快恢复,并取得阶段性成效。

  从交通运输秩序恢复情况看,全区高速公路、国省干线公路“大动脉”和城乡道路“微循环”已全面畅通,人员、物资安全有序流动。区内道路设置的检疫卡口全部撤除,对排查发现的1268处农村公路软硬隔离全部清除。为优化高速公路检疫站点流程,对区内通行车辆统一发放《宁夏高速公路疫情期间车辆通行卡》,极大提高了通行效率。全区县级以上汽车客运站全部恢复运营,五市恢复运营城市公交线路189条,占总线路的87%。恢复市际、县际道路客运班线326条,恢复省际道路客运班线107条,占客运班线总数的85%,有效满足了群众进城返乡、外出务工需求。在商业物流秩序恢复方面,全区5万平方米以上大型商业综合体、大中型超市门店以及批发(集贸)零售市场全部复工。全区住宿业复工率达78.5%,餐饮业复工率达81%,全区97家A级以上旅游景区已开放运营64家,27个公共图书馆已恢复开放14个。

  在企业生产秩序恢复方面,全区1184家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1121家,复工率94.7%;累计复工人数23.9万人,占员工总数的84%。60家工业龙头企业全部复工。自治区80个重点项目开(复)工73个,开(复)工率91.3%。在工程建设秩序恢复方面,全区在建施工项目复工率达73.4%,复工人数3.2万人,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农村危窑危房和抗震宜居农房改造等“十项工程”均已开工。在社会医疗秩序恢复方面,全区县级以上综合医院、中医医院、妇幼保健院等医疗卫生机构全部恢复正常诊疗服务;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站)、村卫生室均全面开展医疗和预防接种服务。在校园教学秩序恢复方面,全区初中、高中毕业年级已全部开学复课。

  据介绍,当前宁夏还存在企业复工不达产、资金短缺融资难、消费市场回暖还不明显、惠企稳企政策落实还不到位等问题。下一步,宁夏将重点围绕推动企业链式复工复产、完善金融服务保障、促进消费回暖、推动惠企稳企政策落实等方面细化工作措施,推动各项政策落地见效,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和生产生活秩序恢复。(记者 周一青 王溦)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