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召开

把项目建设扛在肩上谋在关键抓在手中落在实处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小康提供有力支撑

陈润儿讲话 咸辉主持

2020年04月11日08:03  来源:宁夏日报
 

4月9日,全区重大项目建设工作会议在银川召开。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出席会议并讲话,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坚持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加快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坚定信心、抢抓机遇,把项目建设扛在肩上、谋在关键、抓在手中、落在实处,为实现全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咸辉主持并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崔波出席。

陈润儿指出,要把项目建设扛在肩上、毫不松懈。今年是特殊之年、关键之年,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确保实现今年目标任务,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任务非常艰巨,面对的挑战非常严峻。项目建设是扩大国内需求、促进经济稳定增长的主要抓手,是调整优化结构、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载体,是补短板强弱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的客观要求,是增强发展后劲、促进整体实力提升的有效途径。全区上下必须把重大项目建设作为“强引擎”和“硬支撑”,毫不放松抓紧抓牢,以项目为载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

陈润儿指出,要把项目建设谋在关键、务求实效。要把握投资方向,坚持“上接天线、下接地气、两头连需求”,遵循政策导向抓投资,聚焦补齐短板抓投资,顺应市场需求抓投资,立足各地实际抓投资。要紧盯投资重点,着眼国家和区域发展全局,统筹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突出抓好重点产业发展项目、重点基础设施项目、重点市政工程项目。要激活投资主体,尊重市场规律,发挥市场作用,扩大民间投资,用好外来投资,放大政府投资。要优化投资环境,坚持硬环境软环境一起打造、同步优化,构建效率高、成本低、服务好的一流投资环境。

陈润儿指出,要把项目建设抓在手中、破解难题。要解决好项目谋划的问题,把项目建设与完善基础设施、改善公共服务、生态环境治理、提升城市功能、产业转型发展结合起来,分类汇总、分级管理、分步实施,做到中央有政策能对得上、部委有支持能靠得紧、企业有意向能接得住。要解决好资金来源的问题,在招商引资、市场融资、股权投资上下功夫,拓宽融资渠道,吸引更多社会资本参与项目建设。要解决好工程实施的问题,把好工程项目设计关、招标关、质量关、进度关,促进项目早落地、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要解决好服务保障的问题,明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落地形象进度和实物量等考核指标,保障用地供给,抓好征地拆迁,加强工地服务,确保项目有序推进建设、加快达产达效。

陈润儿强调,要把项目建设落在实处、尽快见效。要强化机遇意识,树立“争”的意识、增强“抓”的韧劲、创新“用”的方法,抢抓政策机遇、市场机遇、环境机遇,争取谋划实施一批大项目好项目。要强化责任落实,压实领导责任、部门责任、市县责任,以严格的责任落实倒逼项目落实。要强化实干作风,拿出“一天当作五天干”的狠劲、“撸起袖子加油干”的拼劲、“一任接着一任干”的韧劲,苦干实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把过去多年想干而没有干成的事情干成,把过去多年想办而来不及办的事情办好。要强化督查考核,加大督查工作力度、考核奖惩力度,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促进形成大抓项目的导向、抓大项目的氛围。

咸辉在讲话时说,各地各部门要学习领会好、贯彻落实好会议精神,在严格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全力抓好项目建设,全面恢复经济秩序。要以强烈的忧患意识抓项目,增强项目建设的紧迫感,列出“时间表”,按下“快进键”,促进经济运行平稳健康;要以务实的工作举措抓项目,健全完善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加强项目调度,加快项目进度,扩大精准有效投资;要以高度的责任担当抓项目,压实各级各方责任,落实各项惠企政策,为重大项目建设扫除障碍、创造条件;要以过硬的工作作风抓项目,一级带着一级干,形成比学赶超推进项目建设的工作格局,为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重要支撑和有力保障。

自治区在职省级领导同志出席会议。会上通报了全区重大项目建设进展情况,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交通运输厅、银川市等6家单位作了表态发言。(记者 马晓芳 凌雁)

(责编:梁宏鑫、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