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中卫公铁物流园区项目将于2022年建成投用

2020年04月10日17:31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中卫4月10日电(吴隆重)记者从中卫市口岸和投资促进办公室获悉,中卫工业园区公铁物流园区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日前通过专家评审,计划于2020年第三季度全面开工建设,预计2022年建成投用。

据了解,中卫工业园区公铁物流园区项目由柳家庄站改扩建、铁路专用线、物流园区场站工程三部分组成,占地2094亩,概算总投资11.89亿元。项目建成后,可为中卫工业园区和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区提供公铁联运服务,为园区企业提供“门到门”的物流支撑,减少货物周转环节,降低倒装作业及运营成本。

中卫市口岸和投资促进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是解决中卫“公转铁”问题的重要基础设施,其中,柳家庄站改扩建项目主要为新增到发线2条,概算投资6279万元;铁路专用线正线20.37公里,站线铺轨5条,长11.73公里,占地约780亩,概算投资6.14亿元,主要为新建单线货运专线,设柳家庄接轨站、工业园站;物流园区场站占地约1326亩,概算投资5.13亿元,主要建设车站、铁路作业区、物流作业区、综合服务区等。此外,该项目预留了翻车机作业区、危化品作业区等,为内蒙古腾格里工业园区、宁夏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中电投公司预留了专用线接口。

中卫工业园区公铁物流园区项目是国家五部委《关于加快推进铁路专用线建设的指导意见》先行推动实施的127个铁路专用线(2019-2020)重点工程之一。目前,该项目已完成场地平整和停车场、集装箱作业区建设,项目概念性规划、预可研、可行性研究报告已编制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由中铁相关部门修改完善,并由中铁兰州局专家评审通过,取得了中铁兰州局集团《关于中卫市交通物流投资发展有限公司铁路专用线在包兰线柳家庄站与国铁接轨的意见》。另外,项目备案、核准所需安评、环评等9类支持性文件已完成招投标。

(责编:梁宏鑫、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