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兰客专进入线上施工阶段

通车后,银川至兰州客车运行时间由8.5小时缩短为2.5小时以内

2021年06月01日08:16  来源:宁夏日报
 

5月31日,记者从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全面进入线上施工阶段,甘肃段工程正式开始铺轨。宁夏段8座隧道目前已贯通7座,剩余香山隧道全长17763.3米,已累计掘进14227.6米,剩余3535.7米。

新建中卫至兰州铁路线路正线全长218.5公里,北起宁夏中卫市,向南经甘肃白银市靖远县、平川区、白银区后,继续向西经兰州新区接入既有铁路中川城际树屏线路所,经中川城际铁路引入兰州西客站,共设中卫南站、北滩站、平川站、靖远北站、白银南站、兰州新区南站等6座车站。

据介绍,中卫香山隧道是中兰客专的控制性工程之一,所处位置地质条件属世界性难题,施工难度大,经多方现场勘查并研究制定方案后,目前正在采用地表深井降水及洞内帷幕注浆方案安全有序推进香山隧道施工,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银川工程建设指挥部将带领参建单位合力共为、攻坚克难,加快施工进度,确保施工安全,全力攻克香山隧道上第三系砂岩开挖的世界难题,尽最大努力实现中兰铁路按期、依法、高质量开通目标。

据中铁十一局中兰客专甘肃段铺轨项目总工吴定祥介绍:“CPG500型铺轨机是国内研发的最先进铺轨设备,其技术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机械化程度高、可一次性跨区间铺设无缝路、连续作业时间长,一对500米长钢轨的铺设仅需30人操作90分钟就可以完成,每日单班可铺设2公里。”同时,铺轨作业采用国内最先进的“铁路工程线运输调度系统”,实现了工程运输调度信息化、列车运行监控实时化、作业工点安全防护信息化、统计分析自动化等目标,大大降低了铺架施工风险,确保铁路工程线施工安全。

中兰客专建成通车后,银川至兰州客车运行时间可由现在8.5小时缩短为2.5小时以内。(记者 李徽)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