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工复产地方策系列报道

宁夏:从“家门口”到“厂门口” 东西部扶贫协作稳就业

贾茹 阎梦婕

2020年04月07日14:43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宁夏固原市,素有“贫瘠甲天下”之称,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也是全区最大的劳务输出地。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受到了不同程度冲击,这给固原市就业市场带来不小压力。为此,开春以来,宁夏通过出台各项稳岗稳就业措施,把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抓手,通过外输送、内增长等模式,拓宽各类就业渠道,为固原市脱贫攻坚打下坚实基础。

外输送 从“家门口”到“厂门口”

从西北到东南,从大山到大海。宁夏固原市原州区贺套村村民张栓栓怎么也没想到,人生第一次离开家乡,竟然是打着免费“飞的”去大城市赚钱。

2月27日至2月28日,为确保赴闽务工人员安全外出,固原市按照“分批有序错峰”的要求,包机分两批次向福建用工企业护送315名务工人员。图片由固原市委宣传部提供

张栓栓是村里的建档立卡户,家中父亲年迈,母亲和弟弟常年卧病在床。作为家里唯一的“壮劳力”,他只能一个人到银川打工养活一家人。然而,疫情的暴发,阻挡了打工者们的脚步,眼看着家中快要见底的粮食,“失业”在家的张栓栓只能干着急。

就在这时,张易镇贺套村村支书王志雄带来一个好消息,“通过闽宁劳务协作的牵线搭桥,固原市要组织一批务工人员到福建打工,包机把大伙从‘家门口’送到‘厂门口’。一个月至少能赚4000元,还管吃管住。”这让张栓栓心头一热,说啥也要出去闯一闯,第二天一早就报了名。村里与张栓栓一起去打工的还有18人,其中建档立卡户就有12人。

在全力战“疫”的同时,固原市抢抓东西部扶贫协作特别是闽宁劳务协作机遇,针对东南沿海企业用工难和固原市劳动力就业难的问题,加大“点对点”精准服务向福建企业劳务输出,集中输送的交通费和疫情防控费用由政府免单,并为务工人员购买“铁杆庄稼保”,有效缓解疫情带来的就业压力,助力脱贫攻坚决战决胜。截至目前,固原市包机包车集中输送务工人员1023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2300人,主要输送到福建、江苏、浙江、广东、安徽、江西、陕西等地的75家企业。

“固原市按照‘一罩一证一册一卡’要求,采取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健康教育、配发防疫口罩、行前消毒、检测体温、出具健康证、发放务工手册等针对性措施,确保输送前务工人员身体健康,阻断风险人员外出。”固原市人社局副局长王斌说,务工人员抵达企业后,还将建立务工人员个人健康档案,确保其达到防疫要求后安全上岗,实现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畅通了务工绿色通道,杜绝了中途交叉感染的风险。

“我已经到福建一个月了,厂里的领导都很关心我们。希望我在这里可以学好技术,多赚点钱寄回家中。”张栓栓满心期待着新的生活。

据了解,近年来固原市先后向福建输出劳务人员13万多人次,常年稳定在福建工作的固原籍务工人员达3万多人。仅2019年,固原市向福建转移农村劳动力2972人,稳定就业1700余人,兑现贫困劳动力跨省就业奖补资金1170余万元。

内增长 助力“家门口”就近就业

扶贫车间即将发出的产品订单。李甜甜摄

在固原市彭阳县,务工人员则在家门口顺利复工。

3月27日一早,经过体温测量、信息登记后,何小荣像往常一样进入彭阳县古城镇皇甫村艾蒿产品加工扶贫车间,到自己的工位上开始了忙碌的一天。

“1月20日我们就放假回家了,本来车间计划农历大年初八开始上班,结果受疫情的影响,复工的日期也被延后了。”何小荣坦言,疫情多持续一天,自己在家就多焦虑一分。

复工的消息一传来,何小荣一直悬着的心总算放了下来。她所在的扶贫车间主要从事艾草产品加工制作,在闽宁两省区对口扶贫协作的背景下快速发展起来,目前已成为村民就近打工的好去处。

据宁夏煌甫谧艾益康产业有限公司负责人晁主铎介绍,该扶贫车间共解决就业岗位37个,其中建档立卡户11户。厂内员工月平均收入可达 2000元,有效带动了当地贫困户走上脱贫“快车道”。“在疫情得到控制后,政府第一时间就协助车间进行复工申报,以最快的速度让车间再度‘忙碌’起来。截至目前,扶贫车间的复工率已达到百分之百。”晁主铎说。

为防止因疫情返贫致贫,固原市加强全方位联络对接,发挥现有劳务站和劳务中介作用,建立24小时辖区内重点企业用工调度保障机制。第一时间全面展开就业帮扶,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扶贫车间复工复产,并对接转移有就业意向的人员外出务工,同时还新增公益性岗位优先安置建档立卡户上岗,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

曾经的“贫瘠甲天下”,如今在“两线作战”的关键时期,按下了“快进键”。

这得益于党中央、国务院的亲切关怀,得益于东西部扶贫协作的深情牵手,得益于宁夏所有干部群众心手相牵、负重拼搏。

1996年,国务院启动东西对口帮扶战略,确定由东部9省市和4个单列市对口帮扶西部10个省区。这一年,福建、宁夏两省区党委、政府开启了山海相连之路,从此开始了以东部之优补西部之短,以先发优势促后发效应,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形成了多层次、多形式、全方位的对口支援“大扶贫”格局,激活了西部自身的内生动力。

“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自此,闽宁协作的接力棒就这样一届届传下来。

24年来,福建省向宁夏伸出援手,提供各类资金30.45亿元,扶持建立了10个产业园区,援建闽宁示范村110个。福建省85个乡镇结对帮扶宁夏105个乡镇,先后派出11批184名援宁挂职干部支援宁夏建设。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宁夏的脱贫攻坚正处在“临门一脚”的关键时刻。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为防止因疫致贫、因疫返贫成为脱贫攻坚新的困难和挑战,宁夏在全面落实就业扶持政策的同时,又增加了3000个公益性岗位,帮助吸纳就业。此外,还加强与福建省等省区市的劳务协作对接,通过建立岗位信息共享、员工健康状况互认、人力资源互助、返岗人员互送等对接机制,帮助宁夏农村劳动力拓宽就业渠道,及时返岗复工。

“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把疫情造成的影响补回来,坚决实现脱贫攻坚的圆满收官。”自治区党委书记陈润儿的这句话,是在宁夏当下攻城拔寨的关键时期,为向党和人民递交一份满意答卷的庄严承诺。

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山海相牵,闽宁互助,只要在疫情之“危”中抓住扶贫之“机”,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好,我们就一定能如期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