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方法服务内容服务评价都有“硬指标”

宁夏出台《精神障碍患者  社会工作服务指南》

2020年04月07日09:48  来源:宁夏日报
 

自治区民政厅近日出台《精神障碍患者社会工作服务指南》。该标准提供了精神障碍患者社会工作服务方法、服务内容、服务流程、服务质量管理、服务评价与改进等方面的指导。适用于宁夏精神卫生社会福利机构,精神卫生医疗机构、社区康复场所。

该标准指出,相应的社会工作部门应配备专职社会工作人员负责协调工作,建立包括医疗、护理、康复、心理、社工等跨学科的专业团队,做到分工明确、优势互补、团队协作。应配备开展个案、小组、社区等专业服务所需的独立办公场所及设施设备。精神障碍患者社会工作服务人员宜具备社会工作本科以上学历或取得社会工作职业资格,有医学教育背景或岗前接受过精神卫生专业知识培训。

精神障碍患者社会工作基本服务包括安抚和疏导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的不良情绪,纠正其因此而导致的不良行为;有针对性地开展自助成长小组、家庭互助支持小组等,协助与其他社会系统建立联系;提供增能、心理调试、成员关系维护服务;提供医疗保险、社会救助与保障等法律法规信息;协助有需要的精神障碍患者及其家属获得社会力量的捐赠和帮扶;利用传统节日开展主题活动,丰富精神障碍患者住院生活;促进精神障碍患者提高社会交往能力、回归社会等。除以上服务外,应为精神障碍患者提供社会适应能力训练、疾病管理、服药管理、出院前评估、资源链接等服务。(记者 赵婷婷)

(责编:赵茉钰、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