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提前启动春季生态补水

2020年04月01日10:01  来源:宁夏日报
 

春日里的银川阅海湿地。记者 马楠 摄

3月29日,宁夏河西总干渠比原计划提前8天开闸。

3月31日7时35分,穿过宁城闸和良田渠分别向典农河输水,宁夏春季生态补水正式启动。当天下午,记者在位于银川市六盘山路北面的唐徕渠宁城退水闸看到,唐徕渠水缓缓行进至此,向西转弯后,源源不断地流向典农河。我区今年计划生态用水2.408亿立方米,为历年之最。其中,典农河年度补水计划6580万立方米,计划首轮春灌补水1700万立方米。按照目前的流量测算,五六天后,河水便可抵达阅海。

去年冬天以来,银川市区主要河湖经过长时间冰冻、蒸发和渗漏,加之没有有效降雨补给,水体循环不畅,河湖水位下降,影响水体生态安全。唐徕渠水利职工于平每年在春季补水之前,会沿着河道查看缺水情况,他告诉记者,以银川市陶然水岸附近的水位为例,今年的水位下降到29厘米,而去年的水位是35厘米。同时,随着春季绿化造林展开,用水需求加大。

典农河全长180.5公里,串联七子连湖、华雁湖、西湖、阅海、北塔湖、沙湖等湖泊湿地,承担着银川、石嘴山两市6县区的重要水生态功能。典农河及其沿线的湖泊湿地是一片片调节自然气候的“绿肺”,宽阔的水面是银川市空气交换通道,加速了城市内外空气交换速度,提高了空气质量。

作为典农河的输水渠道,唐徕渠还担负着宁夏引黄灌区银川东南水系、西北水系、宝湖、沙湖、星海湖等19个湖泊近20万亩生态湿地补水重任。今年,唐徕渠计划为沿线各类湖泊湿地补水1.568亿立方米,其中,沙湖4200万立方米。唐徕渠生态湖泊用水逐年增多,2003年补水量为1378万立方米,到2013年补水量超过1亿立方米,去年已经增加到1.34亿立方米。

为助力脱贫攻坚和引黄灌区生态保护,自治区水利厅积极争取,千方百计增加全区生态补水和中部干旱带用水量。2019年争取黄河水利委员会单列我区生态用水指标2.24亿立方米;2020年,按照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将国家多分配我区的1.49亿立方米耗水指标全部分配用于中南部干旱带贫困县生产生活用水和重点河湖生态用水。

自治区水利厅密切关注着河道水情和补水需求,及时与相关市县协调联系,强化水量调度,采取加快渠道岁修工程建设、提前放水、优先保障、错峰补水等措施,实现适时开展生态补水目标。从3月初开始,唐徕渠管理处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对唐徕渠沿线特别是银川城市段渠道内外各类垃圾、违章建筑等进行全面清理整治,保障渠水水质达标。(记者 裴云云)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