贺兰:战“疫”一线 党员志愿者在行动

2020年03月23日16:32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银川3月23日电(吴隆重)“我志愿加入疫情防控服务队,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团结一致,众志成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贺兰县铁西村一支党员志愿疫情防控服务队成立时,每一位志愿者都曾这样承诺。这支志愿服务队成立以来,摸排铁西村住户986户,4300人,党员志愿者在卡点严防死守,吃在一线、干在一线,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使命。

“这支志愿者队伍的诞生,是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发动全员参战的需要。”铁西村第一书记苏林说。

1月22日,贺兰县战“疫”打响。第一时间,铁西村全体党员出动,展开疫情防控宣传。1月25日19时起,宁夏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铁西村关闭9个临时出入口,只留一个路口设置临时疫情监督检验站,党员、村干部在路口执勤,对外来车辆、人员进行检查、消毒、检测,对全村居民和外来人员车辆逐一核实登记。

中央印发《关于加强党的领导、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政治保证的通知》后,苏林与村支部班子负责人研究决定,发出筹建铁西村“党员志愿疫情防控服务队”的通知。

当倡议通知发出后,大家纷纷表示,自愿放弃节假日休息,加入疫情防控队伍,不求任何名誉。

1月31日上午,伴随着洪亮的宣誓声,60人组成的“党员志愿疫情防控服务队”在铁西村村部成立。大家佩戴党徽,带上宣传材料,拉着宣传音响,举着宣传旗帜再次进村入户,开展新一轮疫情摸排工作。

党员志愿服务队成立后,动员发动群众、组织群众效率更高。广大村民发现情况及时上报,只要返乡的人员一进村,党员志愿服务队就把防控措施送上门。

在村民配合下,铁西村13户原定在疫情防控期间举办的婚丧嫁娶全部改期或停办,防止大批人员聚集,牢牢守住了铁西村疫情防控大门。

“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是锤炼党员队伍的一次成功实践。”苏林说。马凤霞参加志愿服务队后,每天早早地安顿好公公婆婆、和孩子们,就赶到疫情防控现场,拉上音响宣传疫情。她身材瘦小,但宣传声音洪亮。有村民问她:“一天到头那么卖力喊,图个啥?”

“就图个铁西村平平安安,人人健健康康呗!”朴实的话语,表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和担当。

杨青兰参加党员志愿服务队,每天早出晚归,统计、上报、汇总、打印复印材料、发通知样样干,忙得不可开交。中午更是忙得顾不上回家,她饿了就泡一包方便面加饼子,儿子在家经常要吃前一天晚上的剩饭。她安慰儿子,等疫情结束了给你做土豆鸡吃。

疫情防控成效显著。近日,村里的临时疫情监督检验站开始撤销,复工复产工作开始推进,多名党员志愿者开始返岗上班。疫情防控工作一个多月过去了,党员志愿者服务队的“誓词”还在群里被重温分享。

苏林动情地说:“这次疫情阻击战,再次见证了基层党员的忠诚,体现了党员为了群众安危而冲锋在前、吃苦在前的高尚情操,大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

(责编:吴隆重、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