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云复工”背后的税收支持

2020年03月18日11:16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受疫情因素的影响,宁夏的线下消费快速转移到线上。近日,在各电商平台上,宁夏的枸杞、羊肉、大米等农产品已正常交易发货,78.5%的餐饮电商在外卖业务的刺激下开始复工营业。据数据统计,宁夏电商的整体复工率为80.8%,宁夏正掀起一股“云复工”浪潮。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先后部署出台的三批支持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税费优惠政策,宁夏区税务局及时编发了《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税费优惠政策指引汇编》,对支持防护救治、支持物资供应、鼓励公益捐赠、支持复工复产四个方面17项政策进行详细解读,举办“一竿子”插到底政策解读培训视频会,通过宁夏移动端“获得”平台,对点向全区近30万户纳税人推送最新的税费优惠政策和“非接触式”办理税费指引,积极采取网上线上、互动交流、定户通知等方式,密集加强政策宣传,确保纳税人、缴费人“应知尽知”“应享尽享”。

宁夏区税务局积极运用税收大数据尤其是增值税发票数据,及时了解辖区内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加强税收经济分析,分类梳理企业复工复产遇到的问题,有的放矢帮助企业缓解生产经营困难。主动对接全区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通过大数据和电话调查、视频连线等形式,定向做好政策提醒,掌握企业留抵税额等情况。对可能存在“应享未享”的疑点数据,及时进行风险提醒,防止企业“应享未享”情况发生。疫情防控期间,税务部门主动对接全区27家定点救治医疗机构和839户捐赠货物的纳税人,开展政策提醒辅导,确保相关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针对部分行业资金紧张、人员短缺、复工难的问题,宁夏区税务局正在系统梳理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行业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名单,积极与银保监、人民银行沟通协调,联合制定“银税互动”的方案,协助银行业金融机构精准放贷,为企业复工引来盘活资金。推行“容缺式”办理服务和开辟绿色办税通道,加快退税办理速度,最大限度缓解疫情对复工复产造成的影响。

截止2月28日,宁夏税务部门办理疫情防控重点保障物资生产企业增值税留抵退税154万元,为375户交通运输、生活服务等重点行业纳税人减免增值税1585万元,落实各项减税优惠政策共计减免税额32.6亿元,有力地推动了企业复工复产。(马嘉玥 马国柱)

 

(作者系国家税务总局宁夏税务局)

 

 

(责编:宽容、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