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吉县奏响脱贫攻坚“决胜鼓” 10亿涉农资金助农民增收

2020年03月15日18:00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人民网固原3月15日电(吴隆重)西吉县是宁夏最后一个脱贫摘帽的县区。记者从西吉县农业农村部门获悉,该县今年预计投入涉农资金10.45亿元,提升涉农增收水平,同时在劳务输出、农产品外销等方面发力,集中最优资源加快补齐“三农”领域短板,确保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眼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农忙时节。在西吉县将台堡牟荣蔬菜育苗基地,工人们正在育苗,一派忙碌的复产复工景象。

据西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2020年,该县计划种植冷凉蔬菜、优质杂粮、优质牧草等农作物216万亩,增加西门塔尔、安格斯等优质牛的养殖,所需涉农资金10亿余元均按期到位,将重点投向农业结构调整、新品种和新技术推广应用,力争实现群众人均经营性收入增加540元,转移性收入人均增加360元,同比分别增长10%和18%以上。

据了解,目前西吉县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较大的主要是务工就业和农畜牧产品外销。对此,西吉县通过“稳岗”“返岗”“增岗”措施,近期向福建、浙江、宁夏银川等地输送返岗4400余人,其中建档立卡户670人,扩大就业总量;同时实施“外销”计划,加大疏通销售渠道力度,目前每天约有2000吨马铃薯销往外地,预计5月底前马铃薯库存可基本清仓完毕。

据了解,目前西吉县仍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4340人,占宁夏剩余贫困人口的23%。西吉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表示,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关键时刻,西吉县着力疫情防控不放松,分区分级推进复工复产,努力补回疫情造成的损失,切实夯实群众增收的基础。

(责编:赵茉钰、贾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