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3099名“三支一扶”投身战疫

2020年02月23日08:52  来源:宁夏日报
 

<p>  <p  align=

 “三支一扶”志愿者陈秋玉对社区监测人员信息进行核对整理。

  “每天在微信朋友圈看到同事们都很忙碌,我心里也很着急,就盼着能早日返回岗位和大家一起战疫。”2月20日,正在吴忠市人民医院住院接受治疗的利通区扁担沟镇卫生院“三支一扶”志愿者李文慧说。

  1月27日9时30分,李文慧和同事乘车前往孙家滩高速公路口疫情防控一线值守途中,由于下雪路面打滑造成交通事故,导致盆骨骨折、髋臼移位,多处受伤住院。

  疫情阻击战打响以来,我区在岗5460名“三支一扶”志愿者中,已有3099人投身战疫第一线,肩负着年轻一代的使命,冲锋在前、逆行而上。

  陈秋玉是石嘴山市大武口区“三支一扶”大学生志愿者,从1月25日接到单位返岗通知至今未休息一天。

  入户为居民送温度计,讲解疫情防控知识,为居家隔离人员每天进行2次的视频体温监测……连日来,陈秋玉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参加战疫的脚步就没停过。

  “你好,家里老人好像有点发热症状,能来看一下吗?”“好的,稍等,我们马上过去。”

  2月1日20时,正在和同事值夜班的陈秋玉接到一居民打来的求助电话后,戴好口罩,带着测温枪等防疫设备立即前往。

  “36.4摄氏度,体温正常。”测量完体温,询问完病史,陈秋玉告知该居民别担心,老人只是因泌尿系统有点轻微感染,在家服药即可。

  “做好自我防护,有啥问题再打电话给我。”陈秋玉临出门时又叮嘱了一句。

  “你们这些天特别辛苦吧?”记者问。

  “还好,身上穿着这个白大褂,就要肩负起这个责任。作为一名‘三支一扶’志愿者,就要扎根基层服务于群众。”陈秋玉回答。

  疫情当前,勇于担当,肩负责任。

  “您好,请摇下车窗测下体温。”“别紧张,体温正常”……在盐池县高沙窝镇高速公路出口,“三支一扶”志愿者张戈手持红外线测温枪,每天从早到晚,同样的话语一直要重复。

  与公安民警、疾控预防等一线工作人员24小时共同值守,吃住在帐篷,张戈没有一句怨言。“疫情当前,作为一名医护人员,我决不退缩!”张戈语气坚定。

  “姑娘,我不识字,怎样才能加上微信?”

  “微信右上角有个‘+’的符号,您点开就能加上我。”

  银川市西夏区“三支一扶”志愿者任小娟,在电话中耐心指导镇北堡镇镇北堡村村民高伟添加她的微信号。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任小娟被抽调到镇北堡镇疫情防控入户普查工作临时党支部工作。面对空房、未住人户,她想尽办法打电话联系业主询问情况;面对不识字的老人,她手把手教对方添加微信、填写信息……从信息采集,再到信息填入表格,对每一位村民的信息,任小娟都要仔细登记、认真核对。

  “袖标上的‘党员志愿者’时刻提醒我坚守自己的岗位。作为一名95后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时刻,挺身而出,作点贡献是应该的。”任小娟说。(记者 马照刚 文/图)

(责编:高嘉蔚、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