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报告】临战训练:熟练穿脱防护服

2020年02月17日09:23  来源:宁夏日报
 

  基本功,一定要过硬!

<p>  2月16日,宁夏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武汉驻地,队员们练习穿脱防护服。                本报特派记者 张贺 摄</p>

  2月16日,宁夏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武汉驻地,队员们练习穿脱防护服。宁夏日报特派记者 张贺 摄

  不论是摘掉口罩还是手套,一定要洗手;

  压紧口罩金属条的时候,要呼气检查是否漏气;

  脱防护服时,要从内向外慢慢卷着脱,手千万别碰到衣服外侧;

  摘护目镜要一只手先按住镜框,另一只手拉开松紧慢慢摘下;

  ……

  2月16日,宁夏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武汉驻地,队员们还没有完全从舟车劳顿中缓过劲,就投入到穿脱防护服的紧张训练中。队员们得到通知,任务紧急,有可能第二天就要进入方舱医院工作,熟练穿脱防护服成为当务之急。

  “这是基本功,一定要尽快练扎实,练不好基本功就是添乱。别看这简简单单的一套防护服,穿脱都有讲究,先后顺序不能错,每次穿脱要坚持‘七步洗手法’,操作不规范就可能造成感染。”石嘴山市中医医院护士长耿静告诉记者。

  医疗队员们来自不同医院,此前训练的方法也略有不同。当天,不同医院的医护人员轮流进行防护服的穿脱,大家共同点评指出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训练的目的是统一操作规范,把有误操作减到最少,在实战中不触及污染面。另外,节省使用医疗物资,减少不必要的消耗依然是大家的共识。

  方舱医院温度较低,但手术衣、防护服、隔离服、口罩、鞋套、护目镜等防护装备里三层外三层地裹在身上后,会非常憋闷。“建议大家里面穿一套秋衣就行,方便穿脱。最好两人一组,自己脱防护服可能会触及污染面,两个人可以互相提醒、监督。”平罗县中医院领队郑娜娜说。护士张炳瑞肩膀宽,防护服无法按照要求卷着脱下,大家出谋划策,最终研究出了在不接触防护服外侧的情况下脱去防护服的办法。

  一整天,大家都在和防护服“较劲”。每个人都明白,这种临战训练是保证避免感染的基本功,基本功,一定要过硬!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