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前线报告】临战训练:熟练穿脱防护服

2020年02月17日09:23  来源:宁夏日报
 

  备战方舱:“老兵”给“新兵”宽心解压

  2月16日晚,宁夏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迎来几位“老兵”——宁夏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他们特意前来为刚到武汉的兄弟姐妹传经送宝。

  “如果你在护理时嗓子不舒服怀疑自己被感染,这是正常的;如果你进入方舱医院感觉到心理压力倍增也是正常的,这是我们刚开始护理新冠肺炎患者时正常的心理感受。我们一定要在战略上藐视敌人,在战术上重视敌人。严格按照规程进行操作,一定没有问题。”宁夏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长、宁夏医科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黄河给大家宽心解压。

  宁夏第二批援助湖北医疗队2月5日抵达武汉,随即到武汉东方客厅方舱医院B厅工作。2月16日晚,第二批医疗队队员张志远等从援助武汉方舱医院院感工作总结说起,重点强调手卫生、戴N95口罩、戴帽子、穿鞋套、戴内层手套、穿脱防护服等细节问题。宁夏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或打开笔记本记录,或打开手机录音。面对这些早自己10天抵达武汉的“老兵”讲授的防护知识,宁夏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们表示,即将踏入最前线,每一个操作步骤都至关重要。

  黄河表示,宁夏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也将进入方舱医院护理病人,方舱医院内都是确诊的症状较轻的新冠肺炎患者。医护人员在进行药物和饭食发放的同时,还要对患者进行心理疏导,譬如一起跳广场舞等,这也逐渐成了方舱医院的特色。通过向刚到武汉的战友们传授经验,希望他们少走弯路,降低感染风险,尽快进入工作状态。(宁夏日报特派记者 张 贺) 

  记者手记

  乌云不会长久遮挡太阳

  2月15日,接到随宁夏第四批援助湖北医疗队出征的任务时,我正准备吃午饭,距离出发不到3个小时。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冲锋在战疫一线的白衣战士、坚守岗位的公安民警、义务接送医护人员的爱心司机、坚守小区门口登记信息的党员干部、奔赴防疫点位的大学生志愿者等,让我敬佩不已。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逆行意味着担当,也隐藏着危险。在这份担当与危险面前,众多记者与“逆行者”一起逆行,扛起媒体人的职责和担当,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磅礴力量。           

  是战士,就要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踏上武汉天河机场的那一刻,眼前的一切令人振奋。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河北援助湖北医疗队、云南援助湖北医疗队、陕西援助湖北医疗队、海南援助湖北医疗队、国家紧急救援队……一支支队伍从四面八方汇聚而来,一声声“武汉加油,我们来了!”的呐喊声响彻云霄。

  翌日,雪后初晴。宁夏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一个个精神饱满。乌云不会长久地遮挡太阳,我们定会战胜病魔!

(责编:阎梦婕、宽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