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羊满圈菜满地 原州区“行业扶贫”现新景象 

吴隆重

2020年01月25日08:34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原州区地处六盘山东麓,素有“苦瘠甲天下”之称,是宁夏脱贫攻坚的主战场。2014年起,原州区深入实施脱贫富民战略,创新开展“行业扶贫”,十余万脱贫群众走在稳步增收的康庄大道上。

脱贫出列的申庄村新貌。惠玉堂 供图

走进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申庄村湖羊养殖场饲草配送中心,三个现代化养殖大棚矗立眼前,让人眼前一亮,新引进的湖羊渐成规模。

工作人员郑文明不时通过电子屏关注圈内羊群动态,2019年10月,这个腌草、喂养一体化的大棚成功运行,标志着申庄村养殖产业实现提档升级,企业安排村民上班,工余还能种地,过上稳步增收的日子。

 村民在养殖大棚管理羊群。惠玉堂 供图

2014年,申庄村被确定为贫困村,识别建档立卡户77户259人,贫困发生率为13.63%。近两年,申庄村坚持宜养则养、宜种则种、种养结合、多元互补的原则,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鼓励有发展能力的贫困户积极发展增收产业。“经过4年的动态调整和脱贫退出,现有建档立卡107户358人,其中已脱贫104户348人,剩余未脱贫3户10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53%。”申庄村第一书记惠玉堂说。

进入电商时代,同样是原州区“行业扶贫”结下的硕果之一。在彭堡镇闫堡村,“农业技术服务网点”是种植户经常光顾的地方。村民收获了农产品,第一时间送到这里,装上电子商务公司的车直送商场和超市。

村民将农产品整理打包供电商企业发货。汤永博 供图

“做投资少、效益高、见效快的订单产业,蔬菜不愁卖,能抵御市场风险。”目前,闫堡村正利用冬闲时间开展电商技术培训,驻村扶贫干部请来当地的农业电商企业技术人员,为种植户进行“订单农业”业务指导。通过培训,村民已经熟悉了农产品对接华联超市、外贸餐厅等企业的实招,实现“产销对接、以销促产”。

“行业扶贫”使蔬菜产业一跃成为当地新兴产业,目前原州区有26个设施农业园区和4个万亩、10个千亩标准化露地蔬菜基地,种植西兰花、白菜花、甘蓝、大白菜等冷凉蔬菜21万亩, 2019蔬菜总产量超过80万吨,原州区蔬菜产业开始声名鹊起。

“不愁卖,已经有销路了,我们这是订单种植的。即使销路不好,也能保本。”村民杨海霞种了100亩蔬菜,虽然今年的蔬菜市场不稳定,但她仍然很乐观。

“我们采取订单种菜的模式,主要是解决菜农的销路问题,也是通过统一供种、统一管理,统一销售的方式,引领群众抱团发展,共同受益。”闫堡村第一书记汤永博对村里的发展充满了信心。

闫堡村冬季职业培训现场。汤永博 供图

原州区扶贫开发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原州区专项扶贫、行业扶贫、社会扶贫多管齐下,积极发展致富产业,开辟贫困群众增收新路径。全区原有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8701户104667人,2014年至2019年,110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贫困发生率从2014年的33.2%下降到0.68%。

(责编:赵茉钰、宽容)